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cais | Deutsch | 日本语
首页>>> 北京周报中文>>> 首页>>> 本网聚焦
中国政府要求保障国内农产品供给
本刊记者 兰辛珍 · 时间: 2008-01-07 · 来源:北京周报 2008年第2期 1月10日出版


大力推进水产健康养殖、远洋渔业发展。黑龙江镜泊湖渔民们正在养殖场紧张作业。张春祥 摄

中国政府将农产品的稳定供给作为了今后的重点。2007年12月22-23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要求,2008年要切实保障主要农产品基本供给不脱销不断档,努力实现主要农产品市场价格不大涨大落。

这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防止经济增长由过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任务相关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部综合研究室主任郭建军认为,保证农产品的稳定,对防止通货膨胀有重要作用。

目前,通胀已经成了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压力,由于国内粮食价格不断上涨,推动食品价格持续上扬,进而推高了CPI,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1月份CPI同比上涨6.9%,创下11年来新高点。因此,保证农产品的稳定,至少对食品占主要支出的绝大多数中国百姓来说,是件好事。

就在会议后的第二天,农业部部长孙政才表示,2008年力争猪肉产量比2007年有所增长,达到5300万吨,确保生猪市场供应不脱销、不断档。在推动CPI涨幅中,猪肉涨幅最大,也是最早推动CPI上涨的农副产品。

 

加大投入

为了达到稳定农产品的目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从增加支农投入、促进农民增收、抓好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依靠农业科技、加快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以及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六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这次会议提出,财政支农投入的增量要明显高于上年,国家固定资产投资用于农村的增量要明显高于上年,政府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村建设的增量要明显高于上年。

2007 年中国政府加大了支农投入力度,全年投入达到了3900多亿元,其中国债投资和中央预算内投资用于直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的资金达到360亿元。

从农业部传出的消息表示,2008年支农投入应该不少于4000亿。其中有两项已经明确:在2007年国家投资60亿元、解决2897万农村人口饮水问题的基础上,2008年中央安排64亿元资金,解决3200万农村人口饮水问题;安排国债资金25亿元,新增农村户用沼气500万户。

此外,国家投入将主要用于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补贴以及综合补贴,以及基础设施投入与科技推广。

增加的投入可能来自于税务调整。这次会议明确提出,要调整耕地占用税使用方向,新增收入主要用于“三农”;调整城市维护建设税使用范围,各地预算安排的城市维护建设支出要确定部分资金用于乡村规划、基础设施建设和维护。

郭建军介绍,政府投入更多的是在落实以往出台的支农惠农政策。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今日要闻 更 多
中国军工集团资产壮大 首次进入央企千亿元俱乐部
  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还将继续推进。昨天(7日),国防科工委秘书长黄强在2008年国防科技工业工作会议上表示,今年将积极稳妥、规范有序地推进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革,将尽快出台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革分类指导目录,分类推进并实行动态管理
全国各行业人均工资差距最大已接近6倍
消协:手机漫游费应全部取消
2008,非中共人士任职空间能增几许?
奥巴马腹背受敌 民主党缩小战场
油价破百:“偶发事件”背后的经济内涵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7年第52期目录
2007年第51期目录
2007年第50期目录
2007年第49期目录
编者札记
张志萍:巨变三十年
张志萍一项艰难而且紧迫的任务
唐元恺:胶片记录大屠杀:祭奠与悲悯
张志萍:玩具业总动员
张志萍:中国:高速发展 vs《京都议定书》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