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cais | Deutsch | 日本语
首页>>> 北京周报中文>>> 首页>>> 本网聚焦
电煤价格上涨会不会推动通胀?
本刊记者 兰辛珍 · 时间: 2008-01-04 · 来源:北京周报 2008年第2期 1月

通胀形势严峻的中国经济又增加了新的压力,这个压力来自于电煤价格的上涨。

根据2007年12月中旬煤炭企业和电力企业达成的协议,2008年电煤价格将上涨10%,这将使电力企业增加近420亿元左右的燃料成本。电力企业并不想自己承担这部分成本,因为2007年电煤价格已经上涨了9%,2008年再上涨10%,将使他们的利润更加减少。于是五大电力集团在获知煤炭企业要提升电煤价格之后,并在和煤炭企业达成协议之前,就已经向国家发改委提出了上涨电价的请求。这是五大电力集团在2007年中第三次提出上涨电价的请求。

对于目前的中国经济来说,这是个很敏感的问题。一旦电价上涨,其他产品价格上涨的压力也会随之加大。

这让国家发改委很担忧,他们只能将电力集团上涨电价的请求暂时搁置。

然而中国相关政策规定,煤炭价格半年内上涨5%以上,电价就可以随着煤炭价格的上涨而上涨,业界称之为“煤电联动”。2005年和2006年,中国已各执行一次煤电联动。

因此,虽然发改委将上涨电价请求暂时搁置,电价的上涨却已经随着煤炭价格的上涨成为不可争辩的事实。

“未来电价肯定还会涨,至于涨多少,什么时候涨,要看社会的承受能力,要取决于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CHINA ELECTRICITY COUNCIL)燃料分会秘书长杨林军说。

 

需要谨慎对待

从经济宏观调控看,中国中央政府希望保持稳定,希望任何因素都不要给经济运行带来太大压力。为了预防经济过热,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已经实施十年之久的“稳健的货币政策”调整为“从紧的货币政策”。因此对于电价上涨可能加剧通货膨胀压力的后果,国家发改委保持着高度警惕。在这种情况下,电价的上涨显然需特别谨慎。

中国社科院宏观经济研究室研究员韩孟认为,电力作为重要的能源,会直接影响到许多行业的成本,电价提高使企业生产环节成本提高,进而有可能引发终端消费价格的集体上涨。而消费品价格的上涨则带动工资、利率、租金等上涨,导致生活成本提高。生产和生活成本都提高了就会加剧通货膨胀。

据悉,中国五大发电集团集体上书国家发改委,恳请把过低的中国电价每度再提高0.2元。目前中国居民用电价格平均每度0.5元,工业用电价格平均0.9元。如果电价上涨0.2元,则最少拉动CPI上升1个百分点。

2007年,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持续上升,11月份CPI同比增长6.9%,已经是11年来的新高,远远超过了2007年初中国政府确定的3%的控制增幅。为了使经济保持平稳发展,2007年央行10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6次加息。“货币从紧”的政策力度不断加强。韩孟认为,如果这时候调高电价,显然会影响到这些政策的效果,对经济造成损害。

 

呼吁电企自己消化

中国电力现有装机总量中,火电比重达到80%,各类型火电厂使用的主要燃料是煤,而煤在发电成本中所占的比例达到60%-70%。

五大电力集团向发改委上书建议上调电价的理由是,由于电煤价格上涨及其他原因,2007年国内主要发电集团公司和能源投资公司所属火电厂微利或亏损运行已超过一半。

但是,事实上,电力企业的压力并没有他们所说的那么大。

发改委披露的数据显示,电力企业的收益和利润在不断地增长。2007年前5个月,全国电力行业实现利润总额637亿元,增长57.6%,其中火力发电企业利润增长55.4%。

韩孟指出,电力企业可以通过其他方式解决成本问题,不能老把眼光盯在煤价上,降低耗能量就是一个很好的降低成本的方法。

据了解,国内发电企业的耗能在40%左右,而国外企业为10%。国内发电企业在节能降耗方面是大有作为的。

目前中国许多电力企业通过技术改造等各种节能减排措施,实现能源利润率的提高。但这个工作做得还不够,中国火力发电的企业中大多数还处于低技术含量、低附加值的生产中,代表火电先进技术的大容量高参数火电机组在电力企业中的使用仅占不到20%。

 

专家的解决建议

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副秘书长梁敦仕表示,电煤价格上涨主要受到市场供需条件的影响。2007年煤炭产量增长只有8%,发电企业的增长速度达到了17%以上,而煤炭主产区等地由于运力偏紧使得煤炭新增的产能得不到释放。在这种情况下,煤炭肯定会涨价。

但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定价机制不顺,才是煤电价格不能协调的主要原因。

2006年之前,煤炭价格和电价都是由国家发改委决定。2006年起,电煤价格完全市场化。由于过去电煤价格长期在低于市场价的区间运行,电煤价格放开后上升很快,逐步与市场接轨。而电的价格则由政府掌管着,煤炭一端涨价,价格无法快速作出回应传导至电价一端。而由于燃料成本上涨而多出的支出就得由发电企业自行负担。这样,在煤炭价格已经市场化并且持续上涨的情况下,电价得不到相应的调整将积累更深的矛盾。

韩孟认为,有关部门目前应该采用“疏浚”的办法,注重理顺煤电的定价体制,加快电价的市场化改革,使电价和煤价都处于一个合理的范围内。但这并非实质办法。

由于煤炭、电力在中国是两个依存紧密的行业,长期以来电煤价格纷争不止。煤炭供不应求时,电力行业则不得不承受电煤涨价、供应不稳的压力。而当电力市场需求下降的时候,煤炭企业又不得不承受价格暴跌,产品积压的损失。近几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电力需求一直偏于紧张,电煤也就一直涨价。

目前电煤价格放开,销售电价格受到政府管制的条件下,包括电力生产、电力输送、电力销售等所有的压力都堆积到了电力企业。

韩孟认为,要想长久解决煤和电的价格不协调问题,关键在于,必须打破传统行业壁垒,加速鼓励煤、电两大行业融合。“要支持煤炭企业并购电厂,推动电力公司拥有煤矿。”

韩孟看来,如果将两个依存度紧密的行业,将其利润互相融在了一起,问题自然就不存在了。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油价破百:“偶发事件”背后的经济内涵
  预期之中而在意料之外,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在2008年第一个交易日首度破百:美国东部时间1月2日中午12点刚过,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在电子交易中达到每桶100美元
中国两座第三代核电站下达开工令
国际原油期价首次突破100美元大关
展望2008年中国大事
全国政协举行新年茶话会 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
全国人大明年将选举国家主席 委员长 决定总理人选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7年第52期目录
2007年第51期目录
2007年第50期目录
2007年第49期目录
编者札记
张志萍:巨变三十年
张志萍一项艰难而且紧迫的任务
唐元恺:胶片记录大屠杀:祭奠与悲悯
张志萍:玩具业总动员
张志萍:中国:高速发展 vs《京都议定书》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