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第三届中国-中亚合作论坛 >> 正文
孟建柱:深化中乌互利合作是双方发展需要
  ·   2015-06-16  ·  来源:中国网
标签:孟建柱;中乌合作;日照
打印
纠错

  中国网6月15日讯 第三届中国—乌兹别克斯坦经贸合作论坛15日在山东日照召开,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以下是讲话全文:

  尊敬的阿济莫夫第一副总理,尊敬的乌兹别克斯坦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非常高兴出席中国—乌兹别克斯坦经贸合作论坛。首先我代表中国政府向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地祝贺!向各位来宾表示最热烈地欢迎!

  去年8月,我们在北京成功举办了中乌经贸合作论坛。当时尊敬的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正好在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在尊敬的习近平主席和卡里莫夫总统的共同推动下,我们两国签订了双边关系的五年发展规划,为进一步发展两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今天我们再次相聚在美丽的山东省日照市,召开中乌第三届合作会议并举办中国—乌兹别克斯坦经贸合作论坛,这对进一步加深我们的伙伴关系具有积极重要的意义。我们两国人民地缘相近、人文相通,有着两千多年的友好交往历史。当前我们的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务实合作全面推进,在国际和地区的一些重大问题上我们紧密合作、相互支持,成为平等互利、安危与共、合作共赢的战略伙伴。

  我们已经成为两国平等互信的政治伙伴。我们两国保持各层次的磋商和对话,就双边关系和重大国际问题交换意见,双方坚定支持对方根据各自的国情选择符合自己的发展道路。前不久,尊敬的卡里莫夫总统再次高票连任乌兹别克斯坦总统,我们感到特别的高兴。我们尊敬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先生第一时间向他表示了热烈的祝贺,这是乌兹别克斯坦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喜事,也有利于中乌关系持续稳定发展。

  中乌是安危与共的安全伙伴。双方执法安全和防务部门就防范和打击“三股势力”加强合作,在保障大型国际活动、中乌天然气管道等大型油气项目安全,以及人员培训、特种装备和技术保障等方面紧密配合,携手提升反恐维稳能力,努力维护两国及整个地区和平安宁。

  中乌是合作共赢的经贸伙伴。2014年,中乌双边贸易额接近50亿美元,比10年前增长7倍多。中国已成为乌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一大投资国。“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C线建成通气、D线开工建设,吉扎克工业园、安格连橡胶厂等一批大型项目顺利实施,两国即将开通直航新航线,“安格连—帕普”铁路隧道工程积极推进,务实合作前景广阔。

  中乌是交流互鉴的人文伙伴。中乌都是拥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文明古国。双方定期举办中国文化日和乌兹别克斯坦文化日活动,艺术家、学者、游客往来不断增多,乌大学大多设有汉语教学,在塔什干、撒马尔罕建有孔子学院,“汉语热”、“中国热”持续升温,双方人文合作呈现蓬勃发展局面。

  女士们、先生们!

  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中亚时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伟大构想,得到卡里莫夫总统和乌各界人士积极响应。这是两国人民传统友谊在新时代的延续和发展,将为中乌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带来新的历史机遇。

  当前,乘着“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东风,双方经贸、人文等领域合作加速推进,中乌战略伙伴关系呈现强劲发展势头。下一步,我们将与乌方一道,全面落实习近平主席和卡里莫夫总统达成的共识,以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为契机,以经贸合作为基础,以人文合作为纽带,推动双方合作向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发展。为此,我提四点建议:

  第一,进一步深化政治互信、实现战略对接。双方应就国际和地区形势、内外政策等及时沟通情况。中乌将于近期签署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文件。这必将推动两国进一步实现战略对接,携手朝着100亿美元双边贸易额的目标迈进。

  第二,进一步优化贸易结构,扩大合作规模。双方应不断优化和改善商品贸易结构,增加高新技术产品比重,提升贸易整体质量和水平。一是继续扩大能源合作,保障中乌天然气管道长期稳定运营,加强油气、天然铀联合勘探与开发合作,挖掘新能源、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领域合作潜力。二是加强农业领域合作,推动农业机械制造、农产品深加工、土壤改造、农村基础设施等领域具体合作项目的实施。三是深化金融领域合作,加快落实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推动双边贸易本币结算。

  第三,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保障贸易畅通。双方应积极推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为两国企业营造更加开放、公平、宽松的投资发展环境。双方应充分利用两国政府间合作委员会及其经贸分委会等合作机制,妥善处理有关问题,促进经贸合作健康发展。中方鼓励有实力、资质好的本国企业扩大对乌投资,今天,有中央企业、山东省企业以及兄弟省企业的企业家都来参加经贸合作会议,我们也将进一步努力扩大中国企业在乌兹别克斯坦的合作。

  第四,进一步对接基础设施、促进互联互通。在航空、铁路、公路建设及过境运输等方面加强对接。当前,应首先加快推进中吉乌铁路建设。这对促进中吉乌乃至整个中亚、西亚共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相信,各方一定会精诚合作、相互体谅、密切配合,早日就各项目达成全面共识。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深化中乌全方位互利合作,是双方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中乌企业家是这次论坛的主体,是深化两国经贸合作、促进双方共同发展的生力军。希望大家在这里广交朋友、创造商机、实现共赢,为促进两国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衷心地预祝中乌经贸合作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相关文章:
孟建柱:愿与中亚各国共谋繁荣发展共创美好未来
中乌政府间合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举行
日照打造中亚各国东方出海口
日照贻贝收获忙(组图)
第三届中国-中亚合作论坛在日照举行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ac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