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美食 >> 正文

伊犁熏马肠

  ·   2015-09-24  ·   来源:天山网
标签:马肠;美食;新疆
打印
纠错

  

    伊宁市是新疆出产薰肉、马肠子最纯正的地方。初冬开始,哈萨克人家要屠宰牲畜备冬肉,腌制熏干越冬,熏制的肉香味浓郁、耐贮藏。熏马肠是熏肉中的上品。

  熏马肠、熏马肉是新疆地方特产,产自美丽的伊犁大草原,是哈萨克族风味食品,采用素有天马之称的伊犁马为原料,伊犁马饮天山雪原泉水,食高寒草甸的野生百草,使伊犁马雄键四方。据史书记载,伊犁熏马肠已有几百年的历史,其熏味浓郁,并有强筋壮骨的功效。

  每年11月底到12月,是哈萨克族牧民熏马肠的旺季。他们挑选一些膘肥体壮的马宰后供过冬食用。为了使这些肉能保存较长时间,他们就将其制成熏马肠。

  将马肠洗净,马肉切成条,连同肋骨(马肉的精华所在)撒上盐、胡椒等佐料,灌进马肠内,再装一些马油、马脖颈肉和适量的盐和蒜泥,两头扎紧。

  然后用木杆做架子,把灌好的马肠子挂在上面,下面用红柳烟熏烤。还可用松柴熏,味道鲜美,有一种特殊的松香味。熏制马肠时,温度要适中,温度太高会烤化脂肪,腐烂变味。熏烤一段时间后,马肠表面水分被烘干、肠子发红发亮,就算熏制成功了。

  伊犁熏马肠油而不腻,肥瘦分明,不仅色泽悦目,而且营养价值很高,高钙富铁,脂肪和胆固醇含量很低。具有补中益气、养肝补血、滋阴壮阳的作用。

  熏马肠的吃法很有讲究,每个地方熏马肠的吃法都不尽相同,但区别不是很大。一般是将熏马肠清洗干净,放入锅内加适量水,先用大火把水烧开后,改用小火慢慢煮大约半个小时,出锅后放凉。

  最后一道工序是将熏马肠切成薄片,吃时慢慢咀嚼,嘴里会有一股松油和马肉的清香,味道真是鲜美无比。

  历史渊源:汉武帝初得乌孙马,赐名“天马”,后来又得西域大宛“汗血马”,将乌孙马更名为“西极马”,而称汗血马为“天马”。这里所说的“天马”、“西极马”都是伊犁哈萨克马的先祖。伊犁天马外貌俊秀,体格魁伟,抗病力强,是我国培育的优良马种之一,伊犁也因此被国家农业部命名为“中国天马之乡”。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