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美食 >> 正文

烤包子

  ·   2015-09-24  ·   来源:天山网
标签:美食;烤包子;新疆
打印
纠错

  天山网讯(记者付小杰摄影报道)近期中央电视台播出的《舌尖2》可谓是赚足了全国观众的眼球,看到屏幕里让人垂涎欲滴的各种美食忍不住分泌唾液。当提到新疆的美食时,新疆的烤包子也是让人挡不住诱惑,止不住口水。烤包子评为新疆的美食可谓是不二之选,不论是从它的历史文化还是独特的风味都是堪称一绝。

 

  烤包子在维吾尔语里叫“沙木萨”,主要是在维吾尔族族人民自制的馕坑里烤制而成。首先,烤包子的面团用的是死面,不需要发酵,所以面皮要擀的薄一些,厚的吃起来太硬,口感不好,将包子皮用死面擀薄,四边折合成方形。其次,包子馅用羊肉丁、羊尾巴油丁、洋葱、孜然粉(孜然,是新疆地产的一种香料,带有特殊的辣味,为制作羊肉尖菜肴时的调味佳品)、精盐和胡椒粉等原料,加入少量水,拌匀而成。再将包好的生包子贴在自制的馕坑里,囊坑里的火候还需掌握好,十几分钟即可烤熟,烤熟后的烤包子皮色黄亮。

  烤熟后的烤包子贴在囊坑中,然而取出它也是需要技巧的,需要用铁钩子和一把铁铲同时配合下才能铲出的烤包子。一个个方方正正、飘香四溢的烤包子,一会会就被维吾尔族小伙子铲出,一堆热腾腾的烤包子就展现在人们面前,维吾尔族小伙子就开始吆喝着“烤包子哎……”。

  烤包子的营养价值从皮到馅儿都是极其丰富的,首先白面面粉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和钙、铁、磷、钾、镁等矿物质,有养心益肾、健脾厚肠、除热止渴的功效。其次,馅里的羊肉羊是新疆本地的纯食草动物,所以羊肉较牛肉的肉质要细嫩,容易消化,高蛋白、低脂肪、含磷脂多,较猪肉和牛肉的脂肪含量都要少,胆固醇含量少,是冬季防寒温补的美味之一,可收到进补和防寒的双重效果。再是从它的调味上来讲,洋葱营养丰富,既能抗寒,抵御流感病毒,又是天然的血液稀释剂,经常食用,对高血压、高血脂人群具有很好的保健作用。而且,为了保证包子的味道鲜美,新疆烤包子内的肥肉比例都较高,加入适当洋葱后,一方面可有效除去羊肉的腥气,另一方面两者相互搭配可起到调和降低肥肉高脂的作用,使烤包子营养搭配均匀,吃起来肥而不腻。这种搭配法,可算得上是维吾尔族千百年来民族智慧的结晶之一。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