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图集 >> 正文

改革开放中的厦门家庭旅馆

雅克·傅里叶  ·   2018-10-23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厦门;改革开放;文化
打印
纠错


  鼓浪屿,位于厦门岛西南隅的一个小岛,与厦门岛隔海相望。岛上建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中外风格各异的建筑物被完好地保留,有万国建筑博览之称。此外因岛上钢琴拥有密度居全国之冠,又名钢琴之岛音乐之乡201778日鼓浪屿成为中国第52项世界文化遗产项目。(北京周报网供图)

  乘一艘轮渡,缓缓驶入福建省厦门市三丘田码头,一丝兴奋感油然而生。远处望去,在一簇簇碧绿丛中,耸立着一排排百年欧式建筑群,骄傲的散落在鼓浪屿诗般的风景中,令人印象深刻。 

  鼓浪屿上的别墅和小楼是19世纪外国人修建的,后来废弃或经改造建成了公寓。 

  1978年后,随着改革开放的号角吹遍中国大地,经济发展成为当务之急。创业精神就此埋下了种子。作为1979年首批经济特区之一,厦门成为了排头兵。 

  历经30多年的经济飞跃,以及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带来的无限前景,中国决定全力以赴发展旅游和文化产业。于是,在政府的支持下,个人创业发展起来,同时更加迎合了中国人对文化无尽的热爱与追求。 

    

旧貌换新颜 

  自2007年列入国家5A级景区,鼓浪屿便很快成为了国内旅游的主要景点。成群的散客和旅游团都会于离岛前花些时间在街巷信步闲游一番。那时,家庭旅馆还处于起步阶段。 

  “当时只有12家家庭旅馆,而现在已有278家,”鼓浪屿家庭旅馆协会会长董启农说。他曾是厦门大学教授,从小在岛上长大,亲眼目睹了过去十年鼓浪屿旅游业的快速转型。2010年他担当大任:把那些被遗弃的老旧建筑改建为古色古香、功能现代的家庭旅馆。作为一名学术型企业家,他孜孜不倦,在鼓浪屿参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竞标的推进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201778日,鼓浪屿成为世界文化遗产的那天,他所付出的努力得到了回报。 

  起初,这项野心勃勃的工作似乎与教科文组织在可持续发展和保护方面的选择标准天差地别。“有些人甚至担心发展家庭旅馆会对我们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竞标造成不利影响,” 董启农说。 

  为此,厦门市政府于2008年首次发布了一系列规章制度来规范鼓浪屿家庭旅馆的创办,同时不断完善和更新这些制度来保护岛上的古建筑和自然环境。 

  张小娟是众多爱上鼓浪屿这座小岛的岛外人之一。曾经是一名国际商业公司高管的她,修缮了一座建于1919年的建筑,这建筑是受保护名单中的一个。经过几年的艰苦且昂贵的装修后,这间名叫朝廷191924小时家庭旅店终于在20128月开业了。“在某种程度上,冒险总是在进行中。”张小娟说,“无论我们要做什么样的调整,无论大小,都需要获得批准,这并不是个简单的过程。”  

  像张小娟一样的企业家或者普通个体还有成百上千,他们在鼓浪屿最珍贵的建筑宝藏上花费了时间、努力和金钱。根据董启农的介绍,过去十年投资估计已累计有6亿元人民币。“这对我们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竞标的影响很大,”他断定。 

    

一个改变人生的决定 

喜林阁家庭旅馆(《北京周报》记者 王祥摄)

  黄恒明和妻子陈丽雅在2007年时做了一个改变他们一生的决定。也许是出于一时冲动,他们决定挑战自己把一所能看到厦门海岸线独特景致的废弃居所改造成一间精致的家庭旅馆,旅馆名叫喜林阁。 

  陈丽雅出生于鼓浪屿,她的家族已在这里生活了一个多世纪。早在20世纪80年代,陈丽雅的母亲就成为了个人创业的开拓者。作为基督教的笃信者,陈母和岛上的信仰者们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教堂在岛上有许多空置或废弃的房产,我们的牧师郝牧师建议我们看一下姑娘楼。看了第一眼就爱上了。她回忆道。 

  姑娘楼建于1842年,过去是英国女长老会传教士和牧师的住所。去年,在成功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之前,一支政府代表团被派往英国,带回了这个时期的一些老照片。这些照片见证了鼓浪屿的独特景致,现在永远的挂在了我们的旅馆里了。陈丽雅骄傲的说道。该建筑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遗产名录中列出的53个具有代表性的历史建筑、花园、建筑和文化遗址之一,陈说,并称这是其中唯一一座改造成旅馆的建筑。 

  黄恒明尽最大努力以一种雅致而微妙的方式去改造和装饰这个八居室的豪宅,但他还做了新的调整,添了一间餐厅。黄恒明本是一名工程师,但他在鼓浪屿找到了自己真正的事业,他的技能在这里找到了用武之地。黄恒明是个用行动说话的人,他既能一时兴起在小厨房里准备一顿饶有兴致的烛光晚餐,也能在花园里建一座微型小教堂。妻子也经常组织文化类的活动,诸如音乐晚会、颂诗会和新书签售会等。 

  构成这些家庭旅馆的每一座建筑都在述说着它们的故事。董启农说,客人们可以最大限度的体验它们的文化价值。 

  尽管人们对环境问题及潜在的历史遗迹失真问题颇有担忧,鼓浪屿并未出卖自己的灵魂给大众旅游和房地产开发商。相反,岛民和相关部门一直致力于克服众多挑战,共同努力保护这一珍宝。“通过开放政策,厦门历经蜕变,释放了企业家精神。”董启农说,“鼓浪屿上的家庭旅馆为岛屿提供了正能量。” 

  拥有超过4000间客房,这种正能量无疑将继续传播。随着越来越多的游客进入,他们现在可以在岛上多住几夜,体验一下古老的国际聚居地慢节奏的生活方式。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