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双创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姜明:希望更多年轻人投身双创大潮

  ·   2016-03-04  ·   来源:中原网
标签:双创;姜明;代表
打印
纠错

  3月3日上午,有着“92派中的15派创客明哥”之称的全国人大代表、天明集团董事长姜明,应邀来到郑州全媒体新闻中心在北京设置的两会会客厅,接受郑州报业集团记者的专访,畅聊“创新型人才培养”话题。他希望更多的年轻人投入到双创大潮中去,去创造社会财富,以自己的创业带动别人的创业,“像乔布斯一样,活着就是为了改变世界。”

 

  抓紧培养创新型人才

  “中原经济区建设为河南省经济建设提供了机遇,同时也对创新型人才的建设提出了需求,并且随着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战略的实施,以及国内新一轮区域竞争的加剧,创新型人才培养在提升区域软实力中的地位作用日益凸显。”姜明表示,随着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深入,“供给侧改革”成为各界热议的高频词。从供给侧入手的结构性改革思路绝不是“就供给谈供给”,本质上是需求引领的供给侧结构性优化。人才资源作为第一资源,是重要的创新供给要素。“如何增加人才的有效供给,提高人才要素生产率,是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紧迫任务。”

  姜明说,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从国家层面来讲,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必须突出抓好企业家和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充分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活力。要下大力气营造良好环境,突出抓好企业家队伍建设,加大政策创新力度,推进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

  对于河南培养创新型人才,姜明建议:抓好以科技型企业为主体的创新型人才培养,抓好河南地方高校的创新型人才培养,依托科技创新团队培养创新型人才,探索政府、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密切合作的新模式,发挥力量协同在创新型人才培养方面的作用,加大对中青年科技人才的扶持力度作为实施创新型人才培养政策的着力点。

 

  让更多年轻人成为创客

  作为老一代豫商创业家,姜明并没有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就,而是再次出发,为千千万万的创客提供机会、搭建舞台,让更多的年轻创业者成为真正的创客。

  为顺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2015年12月12日,天明集团在郑州举办“2015首届中国创客领袖大会暨双12中国创客日揭幕仪式”,首次提出“中国创客30年”,通过回顾“84派、92派、99派、15派”四代创客创业历程,向四代中国创客致敬。现场发布中国创客诗、中国创客宣言,启动创客创新创业研究院、创客创新创业园、中国创客大赛、中原创客创新创业服务联盟。

  一系列创新举措和亮点呈现,天明集团旨在助力河南、郑州双创,帮助郑州留住现有人才,引进全国优秀人才和双创机构,并与北京中关村、美国硅谷等国内外创业组织对接创业资源,形成人才集聚、资本集聚、资源集聚,营造郑州双创氛围。服务中国双创事业,帮助更多创客成功,使双创成为年轻创客施展才华的舞台、成就事业的沃土、安心创业的家园!帮助更多企业成长,由“千军万马”“灌木丛林”的小企业,成长为“虎踞龙盘”“参天大树”的大企业。

  “让创业更容易,助创业家更成功,打造创业全生态链,助力中国双创,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贡献天明人的一份力量。”这是姜明的初衷。他希望能将12月12日打造成为“中国创客日”,并且持续地办下去。

  1993年第一次下海创业,2015年呼吁双创,二次创业,对于姜明来说一切已经归零。“我希望更多的年轻人能够投入到创业、创新的大潮中,去创造社会财富,以自己的创业带动别人的创业,像乔布斯一样,活着就是为了改变世界。”姜明说。

 

  期待“油改气”车辆早日合法化

  据了解,今年两会,姜明还带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议案。

  姜明说,道路交通安全是关系国计民生的事情。为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的管理和整治,《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以下简称《道路交通安全法》),自2004年5月1日起开始施行,2007年、2011年分别做过修订。从2011年实施到现在,又过了5年时间,这5年中国道路交通发生了巨大变化,原有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已不适用于社会发展的需求。

  全世界天然气汽车(NGV)2014年的总保有量已经超过2000万辆,我国保有量已居世界第一。目前,世界上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推广天然气汽车,其中,大多数国家均已采用。其中,发展中国家均采用“油改气”和原装车两种方式并行的做法。

  姜明表示,我国机动车“油改气”发展已久,技术日趋成熟,机动车“油改气”之后不会产生安全威胁。而且多个省市已经放开机动车“油改气”,发展“油改气”符合国家宏观战略。我们期待国家尽快明确“油改气”车辆的合法地位,以及相应的补贴政策,力促“油改气”车辆早日合法化,为我国机动车能源替代更新以及国家环境治理开拓新渠道。

  随着天然气需求的持续增长,天然气在世界能源结构中的地位不断上升。姜明认为,目前我国能源产业的发展需要国家法律支持。“十三五”期间,国家层面的能源结构优化和环境污染治理,将成为天然气消费最主要的推动力。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