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知识产权保护:“双创”良好发展的关键

《北京周报》记者 徐蓓  ·   2016-03-11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双创;知识产权
打印
纠错

  编者按:无论对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还是“中国制造2025”的国家战略而言,知识产权的保护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何推动中国从知识产权大国向知识产权强国转变?这一问题已经2016年“两会”期间政协委员热议的话题。

  “十三五规划中,指明了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是其中之一,也是推动未来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如何推动创新发展,让中国成为创新者成长的一片热土,我想,这其中首要的因素便是知识产权的保护。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够,是阻碍创新发展的顽疾。”全国政协委员、工商联副主席宋北杉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小组讨论中说道。

  正如宋北杉所言,知识产权的保护是推动创新的基础。这一点,在“十三五”规划草案中,也有着明确的表述:“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引导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推动跨领域跨行业协同创新,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加强技术和知识产权交易平台建设,建立从实验研究、中试到生产的全过程科技创新融资模式,促进科技成果资本化、产业化。构建普惠性创新支持政策体系,加大金融支持和税收优惠力度。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中国是知识产权大国。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发明专利申请受理量继续保持稳步增长,发明专利年度申请受理量首次超过100万件,企业知识产权创造主体地位持续稳固。

  但在宋北杉看来,中国距离知识产权强国还有一定的距离。为此,他拿珠宝设计作为实例说明这一点。在中国,一件珠宝首饰的价值70%的程度取决于原石的价值,而在欧美发达国家,一件首饰的价值70%取决于设计。“造成这种差别的原因是什么?无疑,是中国首饰设计行业对设计师知识产权保护做得不够。设计师精心设计出的作品一旦上市,就会出现大量的仿制品。如此一来,扰乱了市场秩序,破坏了创新氛围。”宋北杉说。

  事实上,中国政府早在多年前就已经意识到了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2013年,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健全技术创新激励机制,探索建立知识产权法院”。同年8月3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在北京、上海、广州设立知识产权法院的决定》。设立知识产权法院,充分展示了中国强化创新环境,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决心。截至2015年8月20日,三家知识产权法院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总计10795件。

  然而,就当前在全中国掀起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而言,仅依靠北上广的知识产权法院是不够的。宋北杉表示,目前中国面临最大的问题是创新者的权益得不到有效保护,侵权者得不到有效的惩处。“惩处的力度太轻、侵权成本太低,维权成本太高。”他如是说。

  对于维权成本过高这一点,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知识产权局原局长田力普也有着类似的看法。他说:“在美国,如果你发现网络侵权盗版,拿着法律文书就能让侵权者停止侵权行为。但是在中国,法院审理结果出来需要耗上一两年的时间,这就削弱了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田力普指出,需要结合中国实际国情,探讨如何高效、快速实现知识产权保护。

  田力普还认为,在知识产权案件审判中,还缺一个核心环节——知识产权终审法庭。“不同地界审判结果不同,会影响司法公正性、公信力,终审法院可以负责处理有争议案件的上诉。”

  此外,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知识产权保护难免会遇到“新问题”。“我国拥有全球最大的网络用户群体,但也恰恰是这个群体,对知识产权的认知度相对较低。海量的网络交易也产生海量的知识产权侵权案件。”田力普回忆说,2014年他们曾经进行调研,光阿里巴巴一家,全年知识产权侵权投诉案例就超过1000万件,“比除中国外所有实行知识产权保护的国家的投诉案例加起来还多”。

  令田力普感到欣慰的是,新的《专利法》正在修订中,其中增加了网络知识产权保护的内容。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