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让“双创”持续释放新动能

  ·   2016-03-08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标签:双创;政府工作报告
打印
纠错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经济活力之源,也是转型升级之道,更是当前推进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抓手。李克强总理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持续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充分释放全社会创业创新潜能”。当前,全社会的创业热情不断高涨,据全球创业报告显示,中国的创业指数达79%,远远高于全球(51%)和亚洲(64%)。2015年全国新登记注册企业增长21.6%,平均每天新增1.2万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中国版的供给经济学理论的伟大实践,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典范。

  新一轮创业创新浪潮具有四个重要特征:一是“双创”主体多元化,主要包括:国际金融危机催生“海归”回国创业创新,精英离职引发创业创新浪潮,科技大企业的内部创业,返乡农民工掀起新的“草根”创业创新浪潮,政府多策并举大力推进大学生创业创新。二是“双创”体系生态化,不仅有顶天立地的科技大企业引领,还有铺天盖地的小微企业孵化发展,一些地方成为创业创新人才的“栖息地”,北京和深圳等各种要素聚集城市的“双创”成果正在呈现指数级增长。三是“双创”高度网络化,互联网线上与线下共创众创,基于互联网创业创新蔚然成风。四是“双创”关键在“创”,核心在“众”,“众创”“众包”“众筹”等新的商业模式、管理机制、投资模式多方面创新相互交织。

  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采取以下6条措施。第一,营造“实业能致富,创新致大富”的创业创新环境,推进公共创业服务和市场化的创业服务业共同发展,打造良好创业创新生态,形成“双创”“栖息地”,让草根与精英创业者热情竞相迸发,让初创企业快速成长。第二,鼓励更多闲钱进入实体经济,充分发挥天使投资作为创业投资产业链体系源头的作用,大力支持VC/PE(风险投资)等股权投资,探索发展股权众筹,打造创业、创新和创投的“铁三角”,实现“三创”联动。第三,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鼓励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企业面向创业项目并购重组,充分发挥“新三板”作用,把场外多层次资本市场打造成培育创业创新企业的“孵化器”。第四,建立创新激励机制,促进产学研有效合作,加大创新成果应用示范,鼓励科研人员向企业“下沉”,促进科技大企业衍生、“裂变”创业,支持大企业内部创新,使创业与创新联动。第五,培育宽容失败、鼓励冒险的创业文化,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弘扬创新文化,厚植创新沃土,营造敢为人先、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第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健康发展,要把“好事办好”,防止误导,避免“浮躁化”“运动化”“泡沫化”等误区。

  (作者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