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双创”舞台巾帼不让须眉

  ·   2016-03-08  ·   来源:南方日报
标签:双创;女性
打印
纠错

  在火炬开发区的工业园里,中山市立顺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邱红斌正为新一年企业的发展忙碌着。今年,旗下公司生产的电气防火产品将要从国内市场拓展到东南亚;在南朗镇合里村的蔬菜大棚里,华农水培种植基地创始人之一的黄洁心照料着刚成熟的铁皮石斛,为了这些“小精灵”,她们已经付出了近两年的心血。

  这两位看似没有交集的女性,恰恰代表着中山这片创新创业热土上的一个特殊群体——女性创业者。邱红斌刚刚荣获广东省“三八红旗手”称号,黄洁心的种植基地日前获评南朗镇首个“广东省巾帼创业示范基地”。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潮里,她们凭借敏锐的触觉、细腻的心思,为“巾帼不让须眉”写下了新的注脚。

 

  “半边天”创业靠技术

  “创业”对于邱红斌来说已经是21年前的事了。如今,立顺已经从一家小小的个体户发展成注册资本200万元的实业有限公司,业务早已遍及全国各地,还发展出5家子公司,而且全部都是科技型企业。目前,该企业拥有自主研发专利近30项,技术领先全国。

  “小武松”是国内电气防火行业的十大品牌之一,由立顺旗下的中山市福瑞特科技产业公司研发生产,邱红斌作为执行董事与丈夫一同管理。近年来,“小武松”电气火灾监控系统取得多项专利,防火固态短路保护技术更是填补了国内电气防火领域的技术空白。“现在我感觉到社会对女性越来越尊重,只要你有竞争优势,不管男性女性都可以创业,都可以把事业做好。”她说。

  男子创业可以凭借一股闯劲勇往直前,但女性在创业路上往往有很多顾虑。但如果能夫妻同心、相互支持,不管是谁来主导都是如虎添翼。

  从中学教师“变成”田园上的新型职业农民,黄洁心和丈夫、女儿用了3年多的时间,一家人一起精心打造着这片无土栽培果蔬基地。“我丈夫是华南农业大学毕业,他一直热衷于水培技术,并希望创办一个农业基地,用现代科技改变传统的农业模式,让老百姓能吃上真正安全放心的蔬菜。”黄洁心说。为了实现这个梦,夫妇二人一直默默努力,花了两年多才找到南朗这片土地。又经过3年多时间,将70多亩地全部利用起来,平均每亩投入高达20万元。相比一般的种植方式,这几乎是“天文数字”。

  在大棚里,一米多高的种植架上并排摆放着9根培养槽。这些特制的培养槽是一条条空心管道,上面留有一个个圆孔,每个孔内种植一棵蔬菜,蔬菜的根部包着一团椰糠纤维状基质。溶解有肥料的水(营养液)在管道内自动循环流淌,菜苗主要就是依靠这些水得以滋养、生长。“这些营养液都是经科学调配而成,非常适合植物生长。”黄洁心说。

 

  兼顾家庭培养“创二代”

  如何兼顾家庭往往是创业“女强人”们遇到的最现实问题。不过,当谈起自己的子女,她们总是会立刻回到母亲的角色,流露出骄傲的神情。“创业难,守业更难”,对于要不要“子承母业”,邱红斌和黄洁心有不同的看法。

  在华农水培基地内,提起“卢楚琪”这个名字,工人都竖起手指称赞:小小年纪已经将基地打理得有声有色。卢楚琪是黄洁心的女儿,2013年从波士顿大学毕业后,却选择返乡与父母一同创业。一开始,母亲只是希望女儿吸收些工作经验,也希望借她的新思路来发展基地。接班前,卢楚琪与母亲进行过长时间的交谈,阐述自己会怎么做,会把公司带往何方,分析自己掌管公司可能会出现的最差局面以及应对预案。“没想到,女儿担任副总经理后,基地的建设以及发展都朝着好的预期方向发展。随着她慢慢深入各项管理工作,我们也逐渐放手,将基地的运作交由她负责。”黄洁心表示。

  同样是“创二代”,邱红斌的大儿子却选择了与父母不同的路线。从伦敦大学毕业回到中山后,他创办了一家教育咨询公司,如今也是办得有声有色。“现在年轻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想在外面闯一闯,我们也想他多锻炼一下,在历练中成长。”邱红斌说,“如果他以后愿意回来公司帮忙也很好,但企业不一定要在家族中传承,我们的目标是做成一家公众企业。”出于这样的想法,她特别注重公司内部的培训和团队建设,在日常管理中很重视传帮带,让全体员工和企业一同进步。

  尽管工作特别忙,但邱红斌总是会挤出时间过“家庭乐”,“对我来说,事业是一定要做好的,而对孩子们来说,学习才是最重要的。”家里有明确的分工,每个人都尽力做好自己的分内事,忙碌的家其乐融融。

 

  心思细腻更热心公益

  无论是经验丰富的女企业家,还是初出茅庐的女创业者,她们大多更乐于从事公益。女性的细腻心思、温婉个性和浓厚爱心,让她们对弱势群体有更多的关注。

  “开始的时候听说乡下有人考上大学没钱读书,我们就去资助他。”谈起自己投身公益的初衷,包括为家乡修路、修水坝、维护古树,邱红斌觉得一切都是自然而然的事情。直到2008年汶川发生大地震,成为她公益事业的一个转折点。地震发生后,她带领公司员工及号召朋友、社会热心人士慷慨解囊,共捐款集资购买了300多万元的物资用于抗震救灾。后来,丈夫韦竟金亲自将物资送往汶川各个重灾区,对灾区人民给予及时的援助。就这样,他们把公益事业坚持了下来,2012年被中山市文明办、中山市民政局、中山市慈善总会联合授予“积善之家”的称号。

  除了热心公益,邱红斌还是中山市人大代表,“今天上午我刚去述职,联富社区50名居民代表都给我评了合格。”她笑着说。当选人大代表后,她更注重思考在企业层面应当承担的社会公民责任。她不仅以公司名义为联富社区90户困难家庭送去过年物资和慰问金,还针对几户贫困家庭专门启动了扶贫济学及就业计划,努力履行为政府分忧、密切联系群众的职责。

  “自己有能力,就多帮帮身边的人。”邱红斌说。“做善事、传播正能量不是作秀。既然我有能力,就要去帮助他们,他们得到了帮助,我的内心得到了快乐。”简单朴实的话语,是她们执着公益事业、默默播撒爱心的真实写照。

  黄洁心介绍,目前公司计划与中山市妇联携手开展一个公益活动,帮助镇区的贫困家庭脱贫。“我们的这个扶贫计划叫5 2精准扶贫,因为计划的实施是以种植5亩玉米地和养殖2头牛的方式开展的。”黄洁心介绍,“加入计划的困难家庭主要是种植玉米和养牛,等到玉米成熟和牛长大后,公司再负责提供销售途径或统一收购销售,而公司的利润原则上不能超过总利润的5%,其余所得全部归农民,希望以此方式帮助贫困农户脱贫。”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