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康复 >> 正文

陈振声:发展辅助器具产业对改善残疾人状况有重要意义

  ·   2015-11-20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残疾人;陈振声;辅具
打印
纠错

  在亚欧会议框架下残疾人合作主题活动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

  中国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主任 陈振声

  各位来宾,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

  此次全球辅助器具产业发展大会是亚欧会议框架下残疾人主题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得到了中国政府及社会各界、世界卫生组织及亚欧各国的大力支持。届时,将有世界卫生组织、康复国际等国际残疾人组织代表、辅助技术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及全球知名辅助器具生产企业出席大会。会议期间,中国残联、世界卫生组织还将联合举办全球辅助技术合作会议,围绕政策、研发与创新、服务模式、人才培养等进行研讨。

  全球辅助器具产业发展大会,是在亚欧会议框架下推进残疾人事务务实合作的一个重要开端。那么,为什么选择和聚焦辅助器具产业这一领域呢?我想,主要是基于这样两个方面的考虑。

  一是发展辅助器具产业对改善残疾人状况有重要意义。

  辅助器具是指为残疾人、老年人、伤病人提供日常生活辅助的专门用品和器具,是帮助失能者补偿、改善功能,提高生存质量,增强社会生活参与能力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之一。应该说,每个人一生中,都可能在某个阶段暂时或永久使用辅助器具。辅助器具服务也直接体现了一个国家的民生事业发展水平和社会文明发达程度。

  党和政府历来十分重视辅助器具服务工作,改革开放以来,经过五个五年计划的努力,我们基本建立了覆盖城乡的辅助器具服务网络和服务队伍,通过制定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规划,开展多种形式的救助项目持续为广大失能者提供辅助器具服务,使广大残疾人和老年人、伤病人的辅助器具服务状况明显改善,辅助器具产业得到了有效的促进。但与发达国家,甚至与一些发展中国家相比,我国辅助器具产业发展滞后的现象仍十分严重。调查显示,我国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率尚不足30%,此外,辅助器具服务水平低;生产企业规模小能力弱;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差,研发转化水平低等现象还普通存在。

  二是我国辅助器具产业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现代辅助器具业是横跨制造业和服务业的新型业态,辅助器具产业的发展对完善公共服务,促进民生经济发展意义重大。如今,新科技、新设备、新工艺不断出现,也为辅助技术的发展创造了条件。目前,全球市场辅助器具已达近7万种,一些发达国家的产业规模已经占到GDP的1-2%。从当前需求和市场前景看,中国的辅助器具产业潜力巨大。中国有残疾人8500万,老龄人口超过2亿人。是世界上辅助器具需求最大、增长最快的国家。随着我国人均消费水平和健康意识提高,辅助器具向着衣食住行、学习、就业、交流、娱乐各领域延伸,市场开发的空间更大。按照实际需求测算,未来总生产规模可以达到6亿件,总产值在1万亿元人民币左右。

  发展辅助器具产业,离不开国际的合作、政府的支持、社会的参与、科技的支撑、企业的投入。召开这次大会,我们就是希望建立这一个交流和沟通的平台,呼吁各国政府更加重视并优先发展辅助器具这一民生产业,帮助更多残疾人获得辅助器具这一基本公共服务;我们也呼吁各国企业加强技术合作与交流,努力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和产品。会议期间,与会各方还将就下一步如何加强国家和地区间辅助器具领域的合作、推动全球辅助器具产业发展等的相关问题进行磋商,并在统一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形成北京倡议。这是我们这次全球辅助器具产业发展大会最重要的成果,是由我国向首次全球发起的关于辅助器具产业的倡议,也是各方智慧的结晶,必将给我国、亚欧地区乃至全球的辅助器具产业发展带来新的契机!

  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