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民生 >> 正文

白皮书:中国残疾人权益得到良好保障

《北京周报》记者 于林涛  ·   2019-07-25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残疾人;白皮书;民生
打印
纠错


  25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正式发布《平等、参与、共享:新中国残疾人权益保障70年》白皮书,全面介绍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残疾人事业取得的进步以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为维护和保障残疾人权益所做出的努力。

  白皮书分为前言、正文、结束语三个部分。正文包括残疾人事业发展历程、残疾人权益保障机制、健康与康复、特殊教育与融合教育、就业与创业、基本生活与社会保障、无障碍环境建设与个人行动能力、人身自由与非歧视、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对外交流与国际合作等10个章节。 

  白皮书指出,中国有8500万残疾人。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本着对人民负责的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关心特殊困难群体,尊重残疾人意愿,保障残疾人权利,注重残疾人的社会参与,推动残疾人真正成为权利主体,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参与者、贡献者和享有者。 

  据白皮书介绍,70年来,我国残疾人组织得到充分发展。截至2018年,全国(除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黑龙江垦区外)共成立残联组织4.2万个。残疾人就业权利得到保障。截至2018年,城乡持证残疾人就业人数达到948.4万人。在残疾人教育方面,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在校人数5年增长81%,在普通学校就读的残疾学生数5年增长73.8%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张海迪女士在发布会中指出:“70年来,我们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残疾人事业发展道路。新中国成立后,残疾人获得平等地位,享受应有的公民权利和义务,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实施了一系列发展残疾人事业、改善残疾人状况的重大措施,残疾人事业由改革开放初期以救济为主的社会福利工作,主编发展成为包括康复、教育、就业、社会保障、扶贫、维权、文化、体育等领域的综合性社会事业。” 

  张海迪进一步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残疾人工作成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残疾人‘平等、参与、共享’的目标得到更好实现,残疾人事业整体发展水平迈上一个新台阶。” 

  中国残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理事长周长奎、残联副主席、副理事长程凯参加了此次白皮书新闻发布会。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