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残疾人事业发展体现公平正义和文明进步

  ·   2015-11-24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残疾人;十二五规划;亚欧合作;民生
打印
纠错

    

  中国目前有8500多万残疾人,这一数字远超过了德国的总人口数。保障和改善残疾人民生,让他们安居乐业,在中国被看作是体现社会公平正义、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中国能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 

  今年1016日习近平在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的主旨演讲中指出,中国坚持政府主导,把扶贫开发纳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开展大规模专项扶贫行动,针对特定人群组织实施妇女儿童、残疾人、少数民族发展规划。这体现了中国新一届政府对残疾人事业的重视程度。 

  中国政府历来重视残疾人事业,在政治、经济、文化、医疗、教育、就业、社会保障等各方面优先对残疾人实施帮扶政策。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国就实施了《残疾人保障法》,这是中国第一部针对残疾人权益保护的法律。此后《残疾人教育条例》、《残疾人就业条例》等相关法规相继颁布实施。2014年中国更是在康复、特殊教育、就业培训等方面,促进了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在重视和发展本国残疾人事业的同时,中国更积极履行国际责任,推动国际残疾人事务的发展。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在北京召开期间,中国成功举办了“促进残疾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主题活动,推动在APEC框架下成立了“残疾人事务之友小组”,将残疾人事务纳入APEC框架,活动形成的“北京共识”为联合国2015后发展议程促进包容残疾人的融合性增长提供了重要参考。2014年李克强总理在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上首次提出了“将残疾人合作纳入亚欧合作框架”倡议,今年1029日至30日,在北京举办的首届亚欧会议框架下残疾人合作主题活动,是中国对这一倡议的积极落实。加强和改进对残疾人的基本公共服务,不断加强人文交流,为残疾人融合发展创造便利条件和友好环境。为残疾人提供更多职业技能培训和康复服务的机会,从而提高就业水平,改善生活质量,使残疾人能在本地区经济发展中,在与其他人平等参与的基础上发挥积极的作用。这是中国政府一贯在做的工作。 

  从目前来看,中国残疾人权益保护水平与西方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这种差距主要是由中国与西方发达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造成的。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这种差异会慢慢缩小。 

  然而也正是中国与西方国家残疾人权益保护水平的差异,及各自在保护残疾人权益方面面临的不同问题和困难,双方多样性和互补性的存在,使得双方在残疾人事业方面开展交流合作的空间很大。亚欧会议框架下残疾人合作主题活动,以及随着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在2015年的到期,在探讨制定2015年后联合国发展战略时,中国与其他各国政府致力于促进包容残疾人在内的经济社会发展的合作,为中国及国际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平台和可靠保障。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