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就业 >> 正文

中国残联5年480万人参加培训 参训残疾人就业率超70%

  ·   2015-11-27  ·   来源:来源:中国企业报
标签:残疾人;就业;民生
打印
纠错

  “近五年来,全国残联培训系统共完成实名制培训残疾人480多万人,通过培训有339万残疾人实现了创业就业,培训后就业率达到70%以上。”11月3日,在河南省郑州市召开的全国部分省市残疾人职业培训工作暨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建设规范研讨会上,中国残联就业服务指导中心副主任李强晒出“成绩单”。河南省残联副理事长孙立忠到会并讲话,来自20多个省(区、市)及部分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的就业(培训)中心主任、培训机构专家共50多人参加了研讨会。

 

   “十二五”残疾人 职业培训工作成效显著 

  李强说,五年来,各地大力开展残疾人职业教育培训、职业康复、就业服务和就业援助,为兑现“十二五”规划“百万残疾人就业工程”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一是政策体系日趋健全。紧紧围绕“十二五”规划提出的“提升就业年龄段内残疾人职业技能水平,改善残疾人人才结构”,积极落实职业培训促进就业的国家战略,出台了一系列既能“立竿见影”又能强基固本的残疾人职业培训政策。二是发展基础更加牢靠。政府统筹培训资源,整合各类资金不断加大经费投入和购买服务的力度,各类社会力量和培训机构充分介入残疾人职业培训及岗位开发,承接开展了更加形式多样和个性化的残疾人职业培训、职业教育、职业康复、就业服务和就业援助。三是底数实情基本摸清。全国残疾人培训就业实名制管理系统初步实现了对全国残疾人就业和职业培训状况实名制动态实时管理。目前中央、省、市、县的“四级网络”体系已全部建成,截至2015年10月底,实名制系统共收录1518万残疾人就业状况信息数据,480万残疾人职业培训信息数据。四是国家级职业培训基地建设稳步推进。目前,全国已挂牌成立513家国家级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建立以国家级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为龙头,省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为骨干,带动全国各级各类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规范高效发展的格局正在形成。五是在全国范围内广泛推动开展了雇主培训。与国际劳工组织、中国企联合作,制定了两年雇主培训计划,共培训省级雇主培训师67名;指导地方开展雇主培训,提出了雇主培训的工作任务。全国每年有3万家用人单位接受了雇主培训。

 

  面向“十三五”  要统筹规划重点加力 

  李强指出,下一步要在做好统筹规划的基础上,向四个方面重点加力。一是通过科学规划统筹布局,推动培训工作重心由“量”向“质”转变。将逐步建立起以培训后就业率、购买培训投入产出率及残疾人就业增收水平等综合指标为依据的科学工作评价机制。二是要因势利导借力而上,坚持职业培训促进就业创业。在鼓励有就业能力的残疾人广泛参与市场化就业创业的同时,还要兼顾各类重度和困难残疾人培训增收的需求,加强对残疾人提供各种“保护性”支持服务措施,引导其通过辅助性就业机构、托养机构等实现庇护性就业。三是加快解决实名制统计录入和应用问题。各地要将实名制统计管理工作列入本地区和考核下一级开展残疾人就业服务工作成效的重要考核内容。四是要抓好培训基地建设和培训人才培养“双基”工作。开展国家级职业培训基地及各级培训基地建设是完善职业培训体系的重要抓手,是全国职业培训工作重要基础载体,一定要坚定不移地推进下去。此外,“十三五”期间力争推出一套完整的教材体系和管理服务标准。中西部地区在残疾人职业培训和就业服务人员专业化培训上更需要“提挡加速”,确保高级职业指导人员每个地市不低于两人,拥有职业指导职业资格的人员比例不低于60%,确保每个县都要有一个懂培训善于指导创业就业的专门人才。五是大力发展远程培训,送“贴心技能”进家入户。近期要启动残疾人职业培训远程培训系统开发工作,并在“十三五”期间与各省协作,逐步加以升级完善。保障各类残疾人能够通过电脑、手机等通讯终端设备、足不出户地享受适合个性化需求的职业教育培训。

  河南省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甘肃省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太原市残疾人就业服务指导中心、河南省焦作市残联、大连市残疾人就业管理中心、浙江省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河南省驻马店市残联、甘肃五泉职业培训学校、陕西省城市经济学校、南宁市职业技术培训中心等10个单位的负责人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