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聚焦二十大 | 中国式现代化与西方现代化差异何在?

《北京周报》记者 张莎莎  ·   2022-10-19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中国共产党;二十大;时事
打印
纠错

  党的二十大报告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并且郑重宣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长唐任伍教授就“中国式现代化”接受《北京周报》记者采访,对中国式现代化与西方现代化进行了分析比较和解读。  

  唐任伍指出,中西方现代化有很多共通之处,都要经过工业化、城市化过程,带来经济发展、生产力水平提高和生活水平改善,这是二者的共同特征。然而,中国式现代化与西方现代化也存在诸多差异。西方国家推行多党制,而中国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国式现代化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中国国情,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现代化。具体差异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2020年5月15日,在湖南湘西十八洞村,十八洞村扶贫队长麻辉煌(左)与返乡大学生施林娇(中)一起直播推销土特产。(新华社记者 陈思汗摄)

  一是实现的时间和方式不同。现代化最早始于欧美资本主义国家,经过几百年时间的发展,现代化水平已经很高了。中国的现代化起步比西方晚得多,真正开始现代化的建设是从新中国成立以后开始的。总体上来看,中国的现代化水平与西方相比还有一定差距。由于国情不同,如果我们完全按照西方标准来衡量中国的现代化,在很多方面是不适用的。因此,我们必须建立起自己的现代化话语体系,“中国式现代化”就是这一话语体系的标志符号。 

  二是价值取向不同。西方的现代化是按照资本逻辑来展开的,是资本、利润驱动的现代化,讲求利润最大化。西方实行私有制,资本掌握在少数人的手中,现代化是少数人获得最大利益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按照“人民逻辑”来展开的,是人民利益、社会利益、公众利益驱动的现代化,讲求以人民利益为中心。中国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人民大众获得最大利益,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 

  三是实现的路径不同。西方采取的是暴力、掠夺的路径。对内主要表现为牺牲底层民众的利益。英国的“圈地运动”“羊吃人”,以剥夺小生产者土地的方式开启现代化。对外通过殖民地、战争等形式进行掠夺,历史上通过贩卖黑奴、贩卖鸦片掠夺殖民地财富、黄金等方式聚集资源,实现现代化。中国的路径明显不同,中国共产党的宗旨、使命、初心是为人民服务,中国没有殖民地,也没有掠夺的基因。对内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对外不搞殖民侵略和战争,所以路径完全不同。 

  四是最终结果的不同。西方现代化最终巩固的是少数资产阶级利益的最大化。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获益,最终目标是实现共同富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