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聚焦二十大 | 新能源成为内蒙古的新增长点

  ·   2022-10-19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中国共产党;二十大;时事
打印
纠错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中心10月18日举行首场集体采访。党的二十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黄志强作为内蒙古自治区代表团新闻发言人出席。在谈到自治区新能源发展时,他用“头顶有风光,脚下有煤炭,手中有电网”来形容内蒙古自治区在发展新能源方面的独特优势。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中心举行集体采访,请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代表团新闻发言人出席,介绍代表团学习讨论二十大报告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这是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黄志强在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 张玉薇摄)

  “头顶有风光”,是指内蒙古拥有全国57%的风能资源,超过21%的太阳能资源“脚下有煤炭”是指内蒙古有大量的煤炭资源和庞大的火电机组,为下一步新能源大规模的并网接入提供了基础和前提“手中有电网”是指内蒙古拥有相对独立的蒙西电网,为新能源的接入,探索新型电力系统提供了先行先试的机会。 

  黄志强表示,去年内蒙古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明确了“两超过两率先”的目标。两超过是指到2025年,新能源装机要达到1.35亿千瓦以上,超过火电的装机2030年新能源的发电量要超过火电的发电量两率先是指在全国率先实现以新能源为主体的电力供给体系,率先在全国构成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为此,内蒙古自治区陆续出台了新能源发展规划,电网的配套规划以及调峰资源的规划,同时高标准规划百万级和千万级的外送基地,十四五期间,在边境沿线、戈壁荒漠规划布局风电基地2000万千瓦。 

  在新能源的利用方面,开发多元化场景应用让新能源发电、负荷侧自主平衡,最大程度消纳新能源。同时发展全产业链,聚焦风光氢储四大产业链,上游发展装备制造业,下游发展制氢、制氨等绿色化工产业,同步协同推进研发创新、运维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 

  “过去谈到内蒙古,更多的是提到‘羊煤土气’,现在新能源已经成为内蒙古自治区新的增长点”黄志强表示,自治区既要按照新的理念发展好羊煤土气、也要抓住新能源发展的契机追风逐日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