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聚焦二十大 | 雄安建设稳步推进 京津冀一体化持续深入

《北京周报》记者 原媛  ·   2022-10-19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中国共产党;二十大;时事
打印
纠错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中心举行集体采访,请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代表团新闻发言人出席,介绍代表团学习讨论二十大报告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 陈建力摄)

  去年开始,全球濒危动物青头潜鸭落户繁殖在河北省雄安新区白洋淀,表明白洋淀生态环境显著提升,青头潜鸭也因此火出圈,成为网红鸭。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中心1018举行的首场集体采访上,党的二十大代表、河北省委副书记、秘书长廉毅敏也提到了这个网红鸭现在青头潜鸭已经在雄安栖息繁育,整个淀区的水质稳定保持在级以上。 

  雄安新区设立五年多来,白洋淀迎来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系统性生态治理,进入全国良好湖泊行列。多年没有见到的鳑鲏鱼等白洋淀一些土著鱼类也在逐渐得到恢复。 

  廉毅敏表示,雄安新区建设将持续聚焦生态环保,保护好白洋淀,建设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宜居城市。目前雄安新区重点片区和重点工程的推进非常顺利,累计已完成投资4600多亿元,雄安高铁站、京雄高速等已建成通车首批疏解的高校、医院、央企都在有序推进,北京援建的三校一院基本建成。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提出了明确要求,下一步我们会抓住这个历史机遇,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雄安新区的建设。廉毅敏说。 

  党的二十大代表、天津市委副书记金湘军在谈到雄安新区建设以及京津冀协同发展时介绍说,作为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天津港要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港口、智慧港口,打造北京和雄安新区最便捷的出海口。在生态环境建设方面,天津启动“871”生态工程其中,“8”是指875平方公里湿地保护修复,“7”是指天津中心城区和滨海新区之间736平方公里绿色生态屏障建设,“1”是指153公里海岸线综合治理。如今,绿色生态屏障区的生态环境和气候条件已得到了有效改善。 

  在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方面,天津的融资租赁和FT账户(自由贸易账户)方面有一定领先和独创优势,在天津注册运营融资租赁的企业很多都是来自北京和河北。在改革开放先行区方面,天津自贸区作为北方的第一家自贸试验区进行了体制机制、营商环境等各个领域的先行先试,有38项制度在全国得到复制推广。 

  党的二十大代表、北京市委常委、秘书长赵磊表示,自从2015年,《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之后,北京、天津、河北三地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各自成立了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从各说各话转为共话协同发展,并在规划、标准、政策、管理四方面逐步实现统一,统一推进京津冀的协同发展。 

  目前,北京已经实施了两轮疏解整治促提升。此外,北京与天津、河北还从谋划蓝图转向了重点突破,在交通、生态、产业和公共服务四个领域都实现了率先突破。近日,京津冀三地医保部门联合印发通知,进一步扩大京津冀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互认范围。 

  廉毅敏表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河北要紧紧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的牛鼻子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身。截至目前,已有4万多家京津企业转入河北。 

  随着京张高铁、京雄高速的建成通车,轨道上的京津冀越来越便利。河北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都加快发展;生态环境建设也取得明显成就,河北省所有市都已退出了全国重点城市环境质量监测后十名,地下水超采治理也取得了突出成效。 

  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基础和前景越来越好。‘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应该成为一个新时尚。廉毅敏说。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