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上海合作组织安全合作二十年:成就与未来

  ·   2021-08-13  ·   来源:新华社
标签:上合组织;时事
打印
纠错

  2021年,上合组织迎来成立20周年。抚今追昔,上合组织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取得了重大成就:在成员国的共同努力下,本地区保持政治稳定,为社会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并且形成合力,共建共享,树立了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

  上合组织安全合作成果丰硕:

  第一、安全合作理念不断丰富发展。从“上海精神”和新安全观,到推动构建安全共同体,成员国对新型安全合作理念的认识不断趋同,不仅为本地区安全合作提供了理论指引,还为国际社会探索新安全观、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作出了贡献。“上海精神”作为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相互关系的准则,为上合组织安全合作提供内在动力、牢固聚力。上合组织安全共同体是“上海精神”和新安全观的实现载体,是新时期上合组织开展安全合作的努力目标。

  第二、安全合作的法律基础逐步夯实。上合组织制定的一系列基础性文件和纲领性文件明确指出安全合作的宗旨与重点方向,就合作模式、措施提出指导性意见,并根据不同时期地区安全威胁的变化制定总体应对方案。打击“三股势力”是上合组织安全合作的最初领域和长期坚持的目标。形成了有关打击“三股势力”的完整法律体系,为上合组织成员国共同打击“三股势力”提供了坚实的法律基础。

  第三、安全合作机制日臻成熟。成立了由相关部门参与的多层级合作机制,包括安全会议秘书会议、公安内务部长会议、最高法院院长会议、总检察长会议、国防部长会议、总参谋长会议、禁毒部门领导人会议、边防部门领导人会议等,为成员国间合作减少了制度障碍,促进了安全协商和情报交流。2004年6月,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正式成立。

  第四、务实合作不断深化拓展。上合组织安全合作始于边境安全合作,随着国际和地区安全形势不断变化,不同时期安全合作有不同的重点方向,并且伴随安全机制的不断完善,务实合作由反恐合作扩展到执法合作、防务合作。反恐合作方面,在能力建设、情报交流、去极端化、打击网络恐怖主义等方面展开卓有成效的合作,成员国安全形势可控,尤其是中亚成员国的安全形势已有明显好转;执法合作方面,加强禁毒合作、联合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重视司法部门沟通和人员培训,重视生物安全、信息安全等新问题;防务合作方面,围绕边境防务合作、人员培训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交流,举行双多边反恐联合军演。

  第五、积极推动阿富汗和解与重建。在元首理事会发表的宣言中均涉及阿富汗问题,清晰阐明对阿富汗问题的立场。高度重视阿富汗毒品问题,为成员国与阿富汗开展禁毒合作搭建平台。在上合组织框架下,成员国向阿富汗积极提供大量人道主义援助。

  随着国际形势变化,上合组织地区面临的地缘政治风险和安全风险上升。阿富汗形势全面恶化,国际恐怖势力更加活跃,中亚国家边境地区面临有组织犯罪、恐怖袭击、非法武装力量滋扰等挑战。上合组织应当进一步完善共同应对危机的相关机制,推动安全合作的行动能力,不断拓宽深化务实安全合作。

  第一、强化安全共同体意识。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共同需求是稳定与发展。其中,稳定是前提,有稳定才有发展。“安全共同体”理念切合成员国共同需求。当前各成员国面临的挑战是相同或类似的,诸如阿富汗乱局、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新冠肺炎疫情等都是需要成员国共同面对的问题。

  第二、明确安全领域务实合作的优先目标。强化防务安全、执法安全、信息安全合作,加强相关法律基础和能力建设等务实合作举措。加强去极端化合作,加强人员培训、网络安全等领域的合作。

  第三、防范和降低来自阿富汗的安全风险。在阿富汗冲突不断升级的情况下,潜伏在阿富汗的“伊斯兰国”分子可能加强向中亚渗透,严重威胁地区安全。成员国应深化边境安全合作,构筑有效的安全屏障。用好“上合组织-阿富汗联络组”机制,设置具体的、务实的议程。还应高度重视日益严重的毒品问题。

  20年来,中国参与上合组织对开展多边外交具有重要意义。中国通过上合组织平台推动多边外交理念与实践,更有效参与地区治理,促进地区多边合作,同时也为上合组织成员国的稳定与发展作出贡献。上合组织成员国面临着共同的安全挑战,也拥有共同的发展需求。这是上合组织安全合作得以切实丰富的基础,上合组织安全合作将为本地区各国共同繁荣发展保驾护航。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