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百年成就我见证丨拉克鲁瓦:中国的民族政策让各族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北京周报》记者 刘婷  ·   2021-06-11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百年成就我见证;中国共产党;时事
打印
纠错

  1999年夏,比利时老人安德烈•拉克鲁瓦,和他妻女一起从北京出发,一路向西先后经过河北、山西、内蒙古和陕西,再抵达甘肃,然后又从甘肃南下前往四川和云南。在跨越了小半个中国的旅途中,他们体验了火车卧铺和硬座、长途大巴、公交车、出租车,甚至三轮车等交通工具。因为女儿此前在云南大学读书,能够说一口流利的中文,每到一处,他们都能够快速融入当地的生活,感受中国各地的风土人情。这个东方国度壮丽的风景、热情好客的人民、多彩的民族风情和丰富的美食深深打动了这位比利时老人。 

  拉克鲁瓦退休前是比利时的一名中学教师,也是一名旅行家和作家。在他的旅行生涯中,曾多次到访中国。中国这个多民族国家,让他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各族人民相互尊重、和睦相处的生活景象,以及这些年经济社会发展给中国带来的巨大变化。 

  上世纪末的这次中国之旅,拉克鲁瓦在中国各地看到了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和宗教活动。在云南,纳西族、白族、哈尼族、彝族等少数民族的民众穿着特色的民族服装载歌载舞。

  “在甘肃,我曾先后经过了汉族、蒙古族、藏族和回族的聚居区。”这让拉克鲁瓦对中国“大杂居小聚居”的民族分布和居住特点有了直观的认识。他亲眼目睹了这些不同民族的人民虽然在语言、习俗、服饰、饮食等方面有差异,却总能相互尊重、友好往来。 

  由于长期生活在双语国家,拉克鲁瓦还注意到一处细节,这些聚居区的路标除了用本民族语言标注以外,还同时标注了汉语、蒙古语、藏语和英语等语言,既保护了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又为当地民众和外来的游客提供了便利。“从这些细节不难看出,平等、团结和互助的民族政策在中国得到了很好地落实,而同样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拉克鲁瓦说。 

拉萨街头的少年(安德烈·拉克鲁瓦提供)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规定:“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保障各民族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在拉萨,拉克鲁瓦就很惊奇地发现了好几座清真寺,看到这里的回族和藏族人民可以在清真寺和藏传佛教寺院进行各自的宗教活动。“在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竟然还有基督教教堂,许多基督教徒拿着翻译成当地语言的《圣经》在做祷告。”拉克鲁瓦说。若不是亲眼所见,这位比利时老人实在不敢想象,在遥远的东方这样一处山高谷深的“世外桃源”,竟有许多当地人信仰来自西方的宗教。这让他充分意识到,中国对少数民族宗教信仰自由的充分尊重和保护绝不是一纸空文。 

拉萨街头的清真寺和回民聚居区。(安德烈·拉克鲁瓦提供)

    

藏族同胞在拉萨罗布林卡前庆祝民俗节日。(安德烈·拉克鲁瓦提供)

  当然,让这位老人感受最深的还是中国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升级完善,惠及了各地区各民族的人民。2009年,他首次进藏时,特地选择青藏铁路,乘着火车去拉萨。时至今日,他依然记得这条世界屋脊上的钢铁大道给他带来的震撼。到了2019年,拉克鲁瓦和家人来到中国的东北地区,乘坐的都是舒适的高铁列车和城际铁路。回望20年前他和家人的那次从中国首都北京到西南边陲云南的长途跨省旅行,当时乘坐的还是速度较慢的绿皮火车,现在,他们曾经走过的地方也大部分都通上了高铁。 

  2012年,安德烈·拉克鲁瓦和妻子游览噶丹·松赞林寺,该寺是云南省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安德烈·拉克鲁瓦提供)

  “中国在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在人口政策、教育、环境、税收等领域给予优惠政策,并从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与大力支持,以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改善人民的生活水平。”拉克鲁瓦说,正是这一系列符合中国国情和实际的民族政策,使得各族人民能够相互尊重、和睦相处,共享发展成果。 

  “中国的这些发展成就不容置疑。”他说,“而其中的关键就在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高效的政治体制,由中央制定中长期的发展规划,地方积极践行落实,将规划蓝图逐步变为现实。” 

  “包括民族地区在内的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后,中国正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拉克鲁瓦说,希望中国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后,能够继续促进世界朝着多极化格局发展,并在全球变暖等国际问题中发挥重要作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