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百年成就我见证 | 德国经济学家乌韦•贝伦斯:古稀之年拾笔写作 只为向中国的“敌对形象”说不

《北京周报》记者 尉红琛  ·   2021-06-09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百年成就我见证;时事
打印
纠错

  对我而言,中国是第二故乡熟知中国的发展这些年我对中国的印象也越来越好。 

  1990年,德国人乌韦贝伦斯作为一家跨国物流公司的德方代表在华任职,直到2017年结束。贝伦斯说,他从未想,自己的人生会因此次职业选择这个国家如此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我想说的是,我做了一个正确的决定。他说道。 

  作为经济学博士,贝伦斯在中国工作生活30。他不仅零距离见证了这个国家在此期间的变化,同时也享受着这些变化带给自己事业的“发展红利”。 

    

“中国的成就是集体努力奋斗来的

  谈起中国的发展变化,贝伦斯丝毫不吝于称赞,如数家珍般道来:繁华的都市、现代化的基础设施、安居乐业的百姓、与日俱增的国际影响力…… 

  回忆起上世纪末初见中国的情景,贝伦斯记忆犹新。他说,那时的中国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些落后,制造业、农业发展相对薄弱。如今,中国在很多领域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此外全面脱贫、在国际问题上的大国担当……这些都让他赞不绝口中国用几十年走完了西方国家二百多年才走完的路。他说,眼下对中国而言,最重要的便是:要在短时间内适应这些变化并在国际社会上争取更多的理解与信任 

深圳市城区景色(新华社)

  贝伦斯看来,中国在较短时间内取得巨大成就的秘诀在于:集体努力奋斗。此外,还有多种因素的协同作用:例如,中国人民的勤劳奋斗、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坚定信念、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精神和实现共同富裕的宏伟目标“当然还有一个重要因素——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他强调 

  在他的心中,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不仅实现了脱贫,还做出了许多令世界惊叹的成绩。中国共产党向世界证明,他们有能力带领中国及中国民众走向更美好的未来。中国民众对党和政府的高信任度便是最佳例证他说。  

  20207月,美国知名公关公司爱德曼发布《2020年信任度调查报告》。报告显示,中国民众对本国政府信任度达95%,在受访国家中排名第一,该调查涉及加拿大、中国、法国、德国、印度、日本、墨西哥、沙特阿拉伯、韩国、英国和美国11。贝伦斯认为,信任度上升的背后,不仅仅受经济发展水平等因素的影响,也是民众对于政府应对新冠疫情的卓越表现、有效处理香港问题及积极打击恐怖主义方面的认可 

 

“中国的发展不是世界的威胁” 

  贝伦斯2017年回国后,依旧挂心“第二故乡”的发展。当看见德国某些媒体的涉华报道不仅带有偏见,而且缺乏事实依据时,这位古稀老人决定站出来,向更多人讲述他过去几十年在中国的所见所闻。 

  

2019年,乌韦贝伦斯(左)与友人在新疆旅游。(乌韦贝伦斯供图)    

  针对西方媒体炒作的“100万维吾尔族人关进集中营贝伦斯在德国《新德意志报》发文驳斥。他说,据调查这个数字的来源异常荒谬:它来自一个受美国政府资助的所谓中国人权保护网站,这个网站编造出新疆8个村庄有10%的村民被关进集中营的所谓数据。此后,这个百分比被套用到新疆人口总数上,由此得到了总共100万人这个数字。贝伦斯说,他们根本拿不出任何可信的证据。 

  在文章中,贝伦斯一针见血地指出,关于新疆的争议,是西方遏制中国发展的一部分。西方对新疆的评价并非依据事实,而是依据美国及其盟国的利益。 

  与西方媒体描绘的新疆恰恰相反,在贝伦斯眼中,新疆风景优美、资源丰富、社会安定、老百姓安居乐业。 

  上世纪九十年代,贝伦斯曾因工作原因多次到访新疆。那会儿的新疆留给他的第一印象是发展不平衡:没有其他省市繁华,各方面条件都比较落后。2019,贝伦斯与好友再次到访新疆,而这次,他看到了一个“差点儿认不出来”的新疆。 

  在新疆的很多小镇,商业中心随处可见,一批批新式楼房及现代化乡村住宅也拔地而起随时随地都能上网,甚至是塔克拉玛干沙漠昆仑山脉附近都已经覆盖了4G网络。 贝伦斯说,中国政府一方面通过一系列扶持政策提高新疆人民的生活水平,包括加大教育投入,提高当地居民的受教育程度等;另一方面则积极地反恐维稳 

   一组数据也佐证了贝伦斯的观察。新疆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的人口一直持续增长。据《关于境外炒作新疆人口问题的研究报告》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2018年,新疆常住人口增长13.99%。其中:维吾尔族人口增加254.69万人,增长25.04%;汉族人口增加17.69万人,增长2.0%。维吾尔族人口的增幅不仅高于全疆人口的增幅,更明显高于汉族人口的增幅。截止到2020年,新疆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9.7%,全民免费享受健康体检,全疆14个地州市全部迈入高速公路时代 

  让贝伦斯颇为遗憾的是,德国媒体对这些事实视而不见,但却不经证实、大加引用一些生活在中国之外的维吾尔族人的口述,甚至还有郑恩国之类的伪学者的虚假报告。不少西方政客未经审核就采信了虚构的事实,只为打造一个“敌对中国”的形象。  

  为此,他通过自己在中国工作生活的经历,写作了《中国的敌对形象:我们所不了解的人民共和国》一书,从经济、扶贫、环保、反腐、“一带一路”等十个方面向读者详述一个真实的中国。 

  今年下半年贝伦斯计划再去趟新疆。“不为别的只为还原真相纠正错误填补信息‘鸿沟’。”他说。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