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百年成就我见证 | 见证与坚守:法国“雷锋”勒马尚与中国的30年情缘

《北京周报》记者 刘婷  ·   2021-05-14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中国共产党;百年成就我见证;时事
打印
纠错

  “30多年来,我到过中国很多地方。我所知道的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已接近实现。设定一个清晰、可行的目标以及强有力的执行能力是中国成功的秘诀。”作为鲁昂-宁波友好城市委员会主席,樊尚·勒马尚在接受《北京周报》专访时说。在他眼中,他最熟悉的中国城市宁波的变化,正是中国几十年来开放和发展成就最真实的写照。

 

像“孪生兄弟”一样的友好城市

  1983年,刚刚打开国门,迈出对外开放步伐不久的中国应邀派代表团参加在法国鲁昂举办的国际博览会。其间,鲁昂市政府向中国代表团表达了结对中国友好城市的意愿。鲁昂,这座位于法国西北部、塞纳河下游的港口城市是法国上诺曼底大区的首府,也是法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时任鲁昂工商会国际部主任的勒马尚,此时还对宁波这座城市非常陌生。两国关于推动鲁昂-宁波结为友好城市的消息一经传开,引发了他对那座遥远东方城市的好奇心:是因为宁波同鲁昂一样长久以来是对外开放的港口城市吗?还是因为法国国王路易十四向中国派遣的首批学者是在宁波登陆的?亦或是首批移民法国的中国人中有许多都来自浙江省?

1987年,鲁昂代表团参观宁波天一阁,左一为勒马尚。

  1987年,勒马尚随鲁昂代表团首次来到中国,目的就是访问宁波,为未来鲁昂-宁波结对友好城市铺路。当时,鲁昂代表团先到巴黎,从巴黎乘飞机到达北京,再从北京飞到上海,又从上海坐大巴车来到宁波,全程用了将近两天。“当时的宁波马路上主要是自行车,熙熙攘攘的人群清一色穿着中山装,外国人就更见不到了。” 勒马尚回忆说,在他的第一印象里,当时的宁波还是一个“灰暗的、欠发达的城市”。

  在宁波,勒马尚和代表团参观了北仑港、天一阁等地,草拟了两座城市未来的合作协议。这趟宁波之旅也解开了勒马尚之前的疑问:宁波和鲁昂就像孪生兄弟——都有纵横交错的河流、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就连港口的年吞吐量也非常接近。

 

推动中法交流的法国“雷锋”

  1990年,鲁昂和宁波正式签订了友好城市协议。从那以后,勒马尚每年都要来宁波两三次。在他的积极参与下,两座城市在经贸、文化、教育、医疗等领域的合作不断加深。

  2008年,勒马尚从鲁昂工商会退休,但他的宁波之旅并未终止,他担任了鲁昂-宁波友好城市委员会主席。这是一个民间团体,所有工作都是义务的,没有一分报酬。宁波前往鲁昂交流的团队、个人几乎都由勒马尚联络、接待和陪同。代表团和交流人员的航班经常是早上五六点抵达法国,勒马尚两三点就要起床开车前往巴黎的机场。交流人员在法国学习期间,他还时常在周末开车带他们去海边、去农庄,了解法国的风土人情。

  2016年5月,宁波的一个代表团应邀参加鲁昂国际园林展。团中的一位成员将自己的手包遗失在塞纳河边的石凳上,钱包和护照都在里面。勒马尚得知后立即陪他们回去找,并向警察局报了案。因行程安排紧密,当晚代表团就得离开鲁昂前往巴黎。第二天,勒马尚接到警察局电话,手包找到了。尽管这位丢失手包的成员已经去使馆办理了注销手续,原护照已经失效了,但这位74岁高龄的老人还是开车2个多小时把护照送到巴黎,送到他手上。

  在勒马尚的积极推动下,两市的园林科技人员互访日益频繁,并促成了宁波中法友谊园的建设。在熟悉勒马尚的宁波人眼中,法国老人满腔热情地做这些事,完全是出于对中法交流的热爱,“他就是一名法国‘雷锋’”!

  除了“鲁昂式”的热情好客,勒马尚在宁波也留下了很多特别的故事。这30多年间,他每次到访宁波,行程都安排得很紧。但他总会挤出时间,背上相机,到处转转,记录下甬城的风光和市井生活。

  有一次到访宁波,他抽空来到市中心的月湖公园。他看到一对年轻人正在这里甜蜜地拍婚纱照,但更吸引他注意的却是湖边的另外一对夫妻:他们一边笑望着这对新人,一边悠然交谈着。勒马尚没有惊动这对夫妻,而是悄悄地从侧后方拍下了这一幕。

张中杰夫妇(樊尚·勒马尚摄)

  2012年6月,勒马尚应邀来到宁波老年大学举办摄影讲座。当他展示这张自己20多年前拍摄的照片时,台下突然一阵骚动。众人的目光齐刷刷地看向了台下听课的一对夫妇——他们,正是照片的主人公。勒马尚没有想到,他20多年前拍摄的陌生人就在眼前;而台下的张中杰夫妇也没有想到,他们夫妻俩曾经湖畔的一次谈笑风生,被一位法国人用相机镜头永久地记录下来。后来,勒马尚只要造访宁波,都会给张中杰打个电话;张中杰也会热情地邀请这个法国老头来家里吃个饭,坐一坐。

 

中国飞速发展的见证者

勒马尚参加宁波书展。(樊尚·勒马尚提供)

  在宁波,勒马尚不仅收获了一段跨越时光的奇妙友谊,更是亲身见证了这座东方古城的飞速发展。城市的交通基础设施变得越来越完善,地铁、机场和高铁站联通了宁波内外。现在,从鲁昂到宁波只需要十几个小时,而港口的年吞吐量已经是鲁昂的四十多倍!

  “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各民族间存在着地理、文化等方面的差异。”相较于中国这样一个大国的治国理政,勒马尚认为,法国政党众多,较高频率的选举能够让公民表达自己的意见,但也会面临因为执政党更迭而导致的政策不稳定因素,因此,这样的政治体制并不适用于中国的国情。实现中国这样的发展成就,离不开在执政党领导下,制定清晰且可操作的发展规划目标,以及连续而稳定的政策实施环境和执行力。

  在宁波,让勒马尚印象最为深刻的正是合理的城市规划。当地政府根据城市的发展需求,规划了不同的分区,在推进城市发展的同时特别注重生态环境的保护。例如,在杭州湾新区打造汽车产业集群,发展新能源汽车及其关键零部件产业,吸引国内外企业。而在上世纪80年代,宁波老城区只有6个公园,到现在,负担城市“绿肺”功能的公园在城区已经有170多个,“走出家门是花园”已成常态。宁波兴建的很多图书馆、博物馆、写字楼等建筑都是由国内外知名建筑师设计,其中很多将生态环保理念纳入建筑设计之中。比如,由知名建筑大师王澍设计的宁波博物馆,建筑的外立面大部分都是用工地上回收的碎砖烂瓦建造而成,既环保又富有美感。

  “仅仅用了30年的时间,宁波就发展成为一座宜居的现代化都市。”作为推动两座城市友好往来的使者,勒马尚感叹地说。2020年是宁波和鲁昂缔结友好城市30周年,许多原定的纪念活动因为疫情不得不推迟,但两座城市的交流却并没有因此而中断。通过信息往来和视频会议,勒马尚正积极拓展两座城市律师间的交流与合作,推进双方在糕点面包业和时尚领域的职业技能培训合作。在他看来,法国“雷锋”与中国的故事,鲁昂和宁波的故事,还将在未来被不断书写。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