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泰国前副总理功•塔帕朗西:“一带一路”引领亚洲文明走向和谐多元的未来

《北京周报》记者 梁宵  ·   2019-05-17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亚洲文明对话;一带一路;时事
打印
纠错

  515日下午,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亚洲国家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分论坛上,泰中友好协会主席、泰国前副总理功·塔帕朗西是第一位发表大会演讲的嘉宾。“让我们共同努力来主宰自己共同的命运;让我们共同努力,使‘一带一路’成为我们共同期望的现实。”他精彩又热情洋溢的讲话,获得了一阵阵经久不息的掌声。

  泰中友好协会主席、泰国前副总理功塔帕朗西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亚洲国家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分论坛上发表演讲。(中国网记者 王一辰摄)   

  出生于1945年的功·塔帕朗西, 1974年投身政坛,是中泰建交的亲历者。他先后出任泰国工业部、能源部、科技部、文化部、旅游部、卫生部六部部长,1996年起,他先后3次出任泰国副总理。在第3次副总理任期结束后,这位长期致力于推动泰中两国关系健康发展的政治家出任泰中友好协会会长,继续为两国间的经贸往来与文化交流贡献力量。 

  16日,功·塔帕朗西接受了《北京周报》记者的专访。他告诉记者,虽然40多年来已经访华百余次,他还总是回想起1975年第一次访华时的情景。那时,北京没有什么高楼,站在北京饭店客房的窗前,可以望见很远的地方。北京的长安街和现在一样宽阔,但路上基本没有汽车。如今,每次他来中国,来北京,见证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都忍不住要问这样一个问题:“中国,你是怎么做到的?” 

516日,功·塔帕朗西接受《北京周报》记者专访。(《北京周报》记者 李凯至摄) 

  除了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日益富裕的中国民众也让他印象深刻。他曾经在泰国的机场,同许多前来泰国旅游的中国游客聊天。他发现,许多赴泰旅游的中国游客,都是非常普通的工人或者农民,来泰国之前,他们中的许多人都没有出境游的经历。但是,无一例外,这些初次踏出国门的游客,都是带着鼓鼓的钱包来的。“一个人,只有生活富裕了,才会出国旅游。出国旅游的中国人越来越多,这正是中国改革开放成功的重要标志。” 

  出境旅游,是促进文明间交流互鉴的重要力量。功·塔帕朗西曾经担任过泰国旅游部长,每年都在不断增长的中国赴泰旅游人数,在他看来都具有非比寻常的意义。中国游客赴泰旅游,为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互信打下了坚持的基础。“在泰国,许多人都会用中文说‘中泰一家亲’,中国和泰国,真的是一家亲。” 

  功·塔帕朗西认为,中国的成功在于中国政府先进的治国理政经验,他在中国见证的一切,都说明了中国的改革是成功的。但中国并不准备独享发展的成果,而是希望能够惠及亚洲和整个世界,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就是中国给亚洲和世界提供的合作发展机会。 

  “在泰国,总有人问我什么是‘一带一路’,我向他们解释,‘一带一路’就是要建立一个和平合作,互联互通的和平之‘带’,繁荣之‘路’。如果没有和平,就不会有经济发展;只有互利合作,才会迎来繁荣。” 功·塔帕朗西说。“在我心里,和平、繁荣和人民就是‘一带一路’将要实现的目标。”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