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一带一路”项目在非洲破坏生态环境?纯属无稽之谈

贝纳德·阿伊科(Benard Ayieko)  ·   2019-04-24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一带一路;非洲;时事
打印
纠错

  中国的到来毫无疑问在非洲大陆的发展过程中留下了深深的印记,尤其是当地极其落后的基础设施得到了改善。“一带一路”倡议是促进贸易和基础设施发展的重大工程,旨在从实体经济和金融领域使中国和世界相互连通,它也是非洲大陆相关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7年5月17日,在肯尼亚内罗毕,肯尼亚女火车司机肯西莉亚、温蒂、卡洛林(由左至右)跟随中国老师张程熟悉操作流程。由中国承建的蒙巴萨-内罗毕标轨铁路(蒙内铁路)全长约480公里,于2017年5月通车。蒙内铁路首发列车由肯尼亚历史上首批女司机驾驶。(新华社记者 孙瑞博摄)

  在给非洲大陆带来巨大发展的同时,一带一路倡议也遭到无端指责,比如一带一路使受惠国的生态面临严重威胁。没有什么比这种指责更荒唐了。如果他们非要批评“一带一路”就让他们说去吧,但绝对不能让他们得逞——否则,近12亿非洲人民的梦想就要破碎了。 

    

实实在在的利益 

  今年四月,中国将在北京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虽然总有人批评“一带一路”破坏了非洲的美好生态,但有一点不容置疑,即非洲仍然是中国发展最大的受益者之一。“一带一路”倡议正稳步向前推进,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促进各国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 

  非洲基础设施建设能取得稳步发展,“一带一路”功不可没。非洲在油气管道、海上航线、标准轨距铁路、农村和城市公路、港口和经济走廊等方面的建设都取得了里程碑式的成就。在基础设施发展的推动下,正如美国经济学家华尔特·惠特曼·罗斯提出的各国经济成长要经历五个阶段的理论所假设的,非洲大陆的经济进入了“起飞”阶段。 

  2018年5月18日拍摄的纳米比亚沃尔维斯湾港集装箱码头的四台岸桥。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中国港湾)在纳米比亚沃尔维斯湾港吹填了40万平方米的人工岛,为港口建设新集装箱码头,这四台中国制造的岸桥就是集装箱码头项目建设内容之一。(新华社记者 吕天然摄)

  习近平主席为推动非洲大陆的可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采取了一系列旨在促进非洲发展的政策行动,如邀请非洲领导人共商“一带一路”建设,以及参加中非合作论坛和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为了向海外商品开放中国市场,对非洲而言,这将直接扭转非洲对华贸易的逆差,进一步平衡中非贸易。 

    

消除疑虑 

  随着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重要性日益显现,“一带一路”倡议也将释放巨大能量,推动全球经济向前发展,尤其是非洲。然而,在项目不断实施的过程中,有些人却提出质疑,表示担心这些项目会给当地环境造成不良影响。他们宣称,交通基础设施的扩建和升级工作是在一些环境敏感区域进行的,而这些项目耗费的大量原材料已远远超过受惠国的承受能力。 

  2o17年,野生动植物和濒危物种保护组织世界自然基金会发布了一份报告,该报告指出,“一带一路”沿线有大量生态区域,如果不采取恰当的保护措施,“一带一路”建设将使生态环境遭受重创。 

  2018年7月7日,在肯尼亚马赛马拉大草原奥肯耶保护区,卓强(右)和当地巡逻员下车观察情况。2011年,卓强正式创立马拉野生动物保护基金会,这是一个由中国人在非洲发起成立的民间公益组织。(新华社记者 吕帅摄)

  那么,为什么说把“一带一路”项目和破坏环境联系在一起是不对的呢?首先,所有项目都必须通过战略环境和社会评价(SESA)。在拟定项目的规划初期,就对这些项目的环境影响进行系统评估,确保项目的负面影响在决策最初阶段就得到妥善解决。评估不仅要求项目必须符合环境标准,且不得和受惠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发生抵触。中国长期以来一直使用SESA, 因为这是重要经济发展活动必须达到的要求,也是中国企业向来遵循的做法。 

  第二,中国的专业人员和非洲环境监管机构密切合作,确保在“一带一路”各大工程项目实施之前对环境影响进行合理可靠的评估并通过相关审批,进而防止无法弥补的环境破坏,以促进生态保护造福当地社会,如保护生物多样性、增加碳储存、改善人类和野生动物用水的水质。 

  迄今为止,绝大多数已完工和在建的项目都已证明是规划合理的基础设施项目,不会给当地环境保护造成不良影响,对生态保护区的影响也微乎其微,且由于规划得当,这些项目还给当地带来了很多实惠。比如,拟建的坦桑尼亚塞伦盖蒂高速公路将绕开塞伦盖蒂国家公园,与此同时,进一步把社区和企业跟大的城镇连接起来,使当地人上学和就医更加方便。拟建的尼日利亚克里斯河高速公路给环境造成的负面影响就更加微乎其微了,非但如此,公路沿线的许多村庄和农田区还可以就此搭上这条高速公路的顺风车。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可见“一带一路”倡议是有足够环保意识的。 

  最后,中国正和其他“一带一路”参与国一道整合当地自然保护项目,推动环境可持续发展,并把这当作企业的一种社会责任。这样做也是在更广泛意义上践行SESA。事实上,“一带一路”倡议对环境保护提出了更高的标准,要求采取最佳方案把基础设施的规划和建设与非洲及世界各地的环境保护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作者系肯尼亚经济学家、贸易投资顾问和评论员。潘小乔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