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第二次“特金会”花落越南,无核化能否一拍即合?

朱芹  ·   2019-02-11  ·   来源:中国网
标签:特金会;美朝关系;时事
打印
纠错

  继首次“特金会”的轰动,特朗普与金正恩将在何时何地“再续前缘”,一直备受关注。此间美朝更是“嘴仗”不断,吊足世人胃口。直到2019119日朝鲜劳动党副委员长金英哲再次访问华盛顿,特朗普宣布将于2月下旬跟金正恩会晤,二次“特金会”才算正式提上日程。据消息人士称,美朝首脑二度会晤的地点定于越南岘港。


为何选越南岘港?

  美国有着明暗交错、一箭多雕的意图。 

  第一,回避中韩的影响。尽管中韩一直是“特金会”的首选东道主,但特朗普并不想让中韩赚足人气。尽管半岛无核化与美朝会谈离不开中韩的支持与斡旋,特朗普也不想让中韩分享半分功劳。 

  第二,修复与提升美越关系,制衡中国。随着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美国认定中国是头号竞争对手,遏制与中断中国崛起是美国的战略首选。由此,美国通过“亚太再平衡”战略与“印太”战略强势直击中国,全球大局谋划也由“重欧稳亚”转向“重亚稳欧”。美越急迫的战略利益需求使之相互隐藏越战伤痕,迅速靠拢。 

  第三,近距离接触南海,拓展战略据点。岘港是濒临南海的深水港海军基地,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越战时期美军就留下“岘港情结”。20183月,美国航母“卡尔文森号”更是历史性访问岘港。重返越南是美国平复越战伤痛的方式,奥巴马政府时期已有所动作,特朗普强势介入南海与实施“印太”战略,更需要越南的重要海港作为战略据点。首次“特金会”选在了南海周边国家新加坡,第二次会晤又锁定南海权益争端国越南。两个似乎没有联系的事件重复出现,特朗普在南海周边协商朝核问题应没那么单纯。 


无核化谈些啥?

  朝鲜半岛无核化无疑是这次“特金会”的核心。首次“特金会”只是确立了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目标与共识,而对其路线图、实施步骤以及如何核查等并未涉及,这将是双方角力的重点。有消息称,朝鲜将承诺永久废弃宁边核设施,关闭并销毁铀、钚核材料浓缩设施等,甚至允许就某些设施进行核查,换取美国对等放松制裁与补偿。 

  但从美朝双边关系的现实来看,第二次“特金会”的步子很难迈得太大。美国重在朝鲜弃核废导,朝鲜意在美国解除制裁。双方如果看不到相互兑现“建立新型美朝关系”的承诺,两个“心猿意马”的国家通向“同心协力”的路还很长。 

  第二次“特金会”能否如期举行还存在变数。这取决于美朝如何平衡相互要价以及美国“府院斗”如何进行。虽然特朗普政府暂渡关门危机,但如果215日之前特朗普不能跟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就美墨边境墙预算达成妥协,特朗普依然可能再次任性地让政府停摆。对于特立独行的特朗普,一切皆有可能,不到双方见面那一天,一只靴子一直会悬着。(作者系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助理研究员、亚太智库研究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