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一带一路”合作是中西关系发展的强劲动力

曲兵  ·   2018-11-28  ·   来源:中国网
标签:一带一路;中西关系;时事
打印
纠错

  在中国与西班牙建交45周年之际,习近平主席对西班牙进行国事访问。西班牙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地区,两国如何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推动战略对接,发掘合作潜力,加强务实合作,成为习近平主席此访的重要看点。


独具优势

  西班牙因其战略位置、发达的基础设施、颇具竞争力的港口服务、辐射拉美的影响力等,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合作伙伴。 

  一是地理位置得天独厚。西班牙位于欧洲南部伊比利亚半岛,处于欧洲和非洲、大西洋和地中海的咽喉位置。 

  二是高铁系统发达。西班牙高铁里程欧洲第一,全球第二。西班牙国家铁路公司CEO巴斯克斯自豪地表示:“全世界只有极少数国家拥有运行高速铁路网的经验,西班牙是其中之一”。 

  三是拥有众多良港。西班牙拥有瓦伦西亚、巴塞罗那等地中海西部良港。瓦伦西亚港2017年吞吐量达483万标准箱,是地中海区域第一大集装箱港口。利用西班牙港口开展欧亚两地的贸易不仅节省时间,而且经济实惠。 

  四是影响力辐射拉美等地。由于历史、宗教、文化、地缘等因素,西班牙与北非和拉美国家联系紧密,在有关地区事务中发挥独特作用和影响力。 

  五是大型基建项目经验丰富。就大型基础设施建设而言,从海外市场开拓来看,西班牙企业无论从技术还是经验层面均在全球名列前茅。西班牙企业参与了巴拿马运河扩建项目和麦加高铁项目就是有力证据。 


良好开局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西班牙方面的积极响应。西班牙是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之一,时任首相拉霍伊赴华参加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018年初,西班牙政府发布的《西班牙的亚洲战略愿景:2018-2022》将“一带一路”称之为“洲际互联互通的大项目”,认为其中蕴含巨大商机,有助于西班牙企业从亚洲的基础设施市场中获益。新任首相桑切斯在20188月访问拉美四国时,鼓励在拉美的西班牙企业积极与中国企业开展经济合作。 

  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双方已开展了较好的合作。有代表性的成果,一是“义新欧”班列。201411月,连接义乌与马德里的中欧货运班列开通运行,成为亚欧大陆互联互通重要桥梁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早期成果。通过中欧班列,西班牙的红酒、母婴用品、汽车零部件以及中国的日用百货、家电产品更便捷地进入对方市场。据统计,自开通以来,义乌发往西班牙的货物近5万标准箱;西班牙对义乌的出口从2014年的不足160万美元,增长至2017年的超过1010万美元。 

  二是港口合作。“一带一路”建设以及伴随而来的中国企业投资为瓦伦西亚等西班牙港口带来了创造新辉煌的机遇。20176月,中远海运港口公司与诺阿图姆(Noatum)港口公司签署协议,收购其51%的股权。后者在西班牙瓦伦西亚、毕尔巴鄂、马德里和萨拉戈萨经营集装箱码头和铁路场站等业务。今年前7个月,诺阿图姆港口公司共完成箱量208.4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3.2%。瓦伦西亚、毕尔巴鄂等海港如今正成为中国货物进入欧洲的门户。 

 

未来看点

  中国正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而西班牙参与其中的愿望迫切。未来两国可结合各自优势,在如下领域取得更多双赢的成果。 

  一是打造“海上丝绸之路”的“地中海西线”。西班牙正在建设旨在打通地中海沿线由南至北的铁路线“地中海走廊”,还在改善港口、公路、机场、物流场站等基础设施。两国可以合作提升当地的物流效率,打通港口-铁路-机场-公路的联运业务,为中欧贸易往来提供有竞争力的多式联运服务。 

  二是进一步经营好中欧班列。目前班列还存在返程运力不足的问题,需要重点拓展货物来源,确保货源多样化,并在技术和运营模式方面进行创新。如,中欧班列去程时开拓货值更高、服务更精准的国际快件业务,返程时搭载更多西班牙的高附加值制成品和优质农产品(需要提高车厢冷藏技术)。 

  三是合作开拓第三方市场。西班牙完全可以成为中国与拉美、北非、中东欧等地区合作的纽带。特别是在拉美地区,西班牙深耕多年,对能源、金融、基础设施等领域投资众多,熟悉当地规则和法律,管理经验丰富,与中国企业“走出去”优势互补明显。 

  西班牙政、商两界都看到“一带一路”蕴含的巨大商机,但目前“抓手”有限,有效参与不足。相信习近平主席的国事访问将为两国“一带一路”合作规划新的蓝图,提出合作的具体途径和项目。而这种双赢的合作效果,既会为中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新的强劲动力,也必将在国际上形成良好的示范效应。(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副研究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