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知行合一,讲好“一带一路”故事

《北京周报》记者 于林涛 马苗苗  ·   2018-07-16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察哈尔学会;一带一路;时事
打印
纠错


《王义桅讲“一带一路”故事》新书发布会暨新时代中国与发展中国家政策圆桌会现场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第五年。五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成就卓然,但也面临很多来自外界的质疑之声。讲中国故事是时代命题,讲好中国故事是时代使命,如何向世界讲好“一带一路”故事,更是当前中国社会所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7月13日下午,中国知名智库察哈尔学会在京举办《王义桅讲“一带一路”故事》新书发布会暨新时代中国与发展中国家政策圆桌会,邀请诸多公共外交、国际关系和国际新闻传播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如何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一带一路”故事,并对“一带一路”的对外宣传进行回顾与展望,为“一带一路”的未来发展“正本清源”。

  与会的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察哈尔学会会长韩方明表示,王义桅教授的新书以生动的案例展示了公共外交的知行合一、“一带一路”的民心相通之道。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一带一路”的故事,阐述好人类命运共同体里的勇气和智慧,是我们这一代中国人的重要担当。 

  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联席主席、中央外办原副主任吕凤鼎表示,讲故事是公共外交的一个最基本技能和要求,讲好中国故事不仅是做好公共外交工作,更是宣传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要求,希望专家学者们能继续沿用讲故事的思路,回应外界质疑,更好地发出中国声音。 

  作为出版方代表,人民出版社政治一部主任张振明认为,王义桅的新书以全新的视角提供了一个生动的文本,可以帮助国内读者深入认识“一带一路”理念与全球性价值,具有独特的参考价值和意义。 

  察哈尔学会秘书长、中国原驻法国斯特拉斯堡总领事张国斌认为,推进“一带一路”的对外宣传,就是要让别人听得懂我们的理念,要把“一带一路”的理念分享给各国民众,让他们对这种谋求共同发展的理念产生认同,自愿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 

  新书作者、察哈尔学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王义桅教授分析了西方为何对“一带一路”存有质疑,存有哪些质疑以及中国应当如何应对西方质疑。在他的新书中,王教授更是深入阐述了中国目前面临的两难困境,表示要讲好“一带一路”故事,最终有赖于加强 “一带一路”话语体系的建设。 

  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对外宣传工作应重点关注哪些方面?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副主任于运全表示,在知行合一的基础上,各智库之间要不断加强沟通交流。要增强讲述“一带一路”故事的锐度,仍然需要各智库和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 

  《王义桅讲“一带一路”故事》收录了王义桅教授在世界各地调研,参会时的演讲及有针对性地发表的文章近四十篇,能够帮助广大读者深入了解和认识“一带一路”倡议和具体建设,传递中国经验。也有利于国外读者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众消除对中国所提出的这一倡议的误解,清除隔阂、增加相互间的了解及信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