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日本将迈向安全自主?——“日本安全政策与美国的亚洲政策”主题研讨会在京举行

《北京周报》记者 温晴  ·   2019-07-05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日美关系;察哈尔学会;时事
打印
纠错

  《日本的觉醒:迈向自治安全政策》——新书发布暨“日本安全政策与美国的亚洲政策”主题研讨会现场。(温晴摄)

  美国总统特朗普于G20会议前夕再次指责美日军事同盟是不公平的,对美国不利。尽管日本多次重申致力于加强日美同盟,但美国的表态是否会导致甚至加速日本在安全领域迈向更加自治的安全政策?日美同盟的前景如何? 

  71日,在由察哈尔学会主办的《日本的觉醒:迈向自治安全政策》——新书发布暨“日本安全政策与美国的亚洲政策”主题研讨会上,专家对上述问题进行了分析探讨。专家一致认为,日美同盟解体的可能性微乎甚微,但日本会寻求在同盟框架内实现更大程度的独立自主。 

  察哈尔学会研究员莱昂内尔·法顿认为,二战以来,日美同盟是维系日本安全的立国之本。但日本一直处于“两难”困境之中,一方面担心被美国卷入战争;一方面,忧虑被美国抛弃。对日本来讲,由于法律等各方面的限制,防务力量建设薄弱,被盟友抛弃意味着安全难保。由于这“两难,”日本希望并努力建设更为强大的国防力量,并在日美同盟的框架之下实现更大程度的独立自主。莱昂内尔·法顿是新书《日本的觉醒:迈向自治安全政策》的作者。 

  对此,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梁云祥表示赞同。尽管特朗普多次批评日美同盟,“但同盟解体的可能性基本不存在,”他认为。“日本面临军费、老龄化等诸多问题的限制,需要美国给与安全方面的支持。同时,与日本、韩国合作是保证美国在东亚地区存在的主要支柱。因此,这对双方都是有利的,但日本必定会在此框架内争取更多的独立、担负更多的义务,在某种程度上,这也可以减轻美国的负担。” 

  外交学院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周永生将日美同盟戏称为日本的“命根子外交政策。”尤其是,日本首相安倍执政后,不断地突出并巩固同盟关系。在特朗普的单边主义政策下,日本甚至“引导”美国在某些国际问题中回归对日本有利的立场,出现了“小伙伴引导盟主回归”的现象。比如,现在美国大肆吹捧的印太战略最先就是由日本提出的。 

  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苏浩认为,历史和现实决定了日本在安全领域离不开美国,在经济领域必须和中国协调。历史上,东亚曾是日本主导的雁型发展模式。未来,日本会继续保持在高端制造业的优势。随着中国的发展,东亚可能会出现平行轴式的发展结构。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