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前驻法外交官张国斌:亲历国际博弈与大国智慧

《北京周报》记者 温晴  ·   2018-04-26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察哈尔学会;张国斌;时事
打印
纠错

  

    察哈尔学会秘书长张国斌在西南政法大学作题为《申博岁月:国际博弈与大国智慧》的讲座。(图片来源:察哈尔学会)

    察哈尔学会秘书长张国斌在西南政法大学演讲后,与学生合影留念。(图片来源:察哈尔学会)

  2018425日,察哈尔学会秘书长、中国人权研究会常务理事、原驻法国斯特拉斯堡总领事张国斌在察哈尔学会与西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共同举办的“新时代人权与外交”活动周期间作题为《申博岁月:国际博弈与大国智慧》的讲座。西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副院长孟庆涛副教授主持讲座。 

  张国斌秘书长首先回顾了当年申办上海世博会期间他在当时任职的中国驻法国大使馆的经历。他回忆道,因为国际展览局总部在巴黎,从开始申办到申办成功,大使馆的工作人员在2002年整整一年都在第一线,用了一年的时间来申办世博会,很多人基本没有休息日。他说,在2002年一年,驻法使馆接待了400多个代表团,包括中央领导4次访法。 

  张国斌指出,2002年是决定在哪个国家举办2010年世博会最关键的一年,当年61日,国际展览局在巴黎召开第131次会议,要从十几个国家里面选出5个候选国家,从61日开始到123日在5个候选国家考察,最后在摩纳哥投票决定。他说,当时剩下的5个国家除了中国,还有韩国、墨西哥、波兰、俄罗斯,最初我们主要的竞争对手是俄罗斯,但当年10月莫斯科大剧院发生了恐怖事件,因为安全问题,俄罗斯提前出局,剩下就是中国和韩国之间的竞争。他回忆道,当时吴建民任驻法大使,他是使馆的办公室主任,中央、上海市领导把吴大使从巴黎请到上海,研究在申办会议上如何陈述,有关单位拍了一部8分钟的纪录片,会上每个国家有半个小时的陈述,每个国家都要用这部片子来展示自己申办城市的形象、接待的场景。吴建民大使对纪录片提出了很多中肯意见和建议,中央和上海市的领导觉得很有道理,对片子进行了修改。可以说,正是有吴大使提出的意见和建议,2010年世博会花落上海才更加笃定。 

  张国斌认为,上海能够争取到2010年的世博会举办权,和吴建民大使所采取的方式和方法分不开。吴大使召集全馆开会,要求使馆的每个人发挥特色、特点,参赞以上的官员全部动员起来,平时和国际展览局的高官都有一定接触,我们不请他们吃饭、不给他们送礼,只是有机会把他们请出来有机会喝杯咖啡,谈谈我们中国、谈谈上海,谈谈我们希望他们支持我们,最后的结果证明这个策略是非常奏效的。 

  张国斌最后回忆道,123日是投票的日子,国际展览局召开第132次大会,一共4轮投票,最后只剩上海和韩国丽水,第四轮我们54票,丽水34票,上海以绝对优势拿到了2010年世博会的申办权。当时在场的中国人很多都哭了,那种感觉没有一定的亲身参与是体会不到的,其中有太多的围绕国际博弈的艰辛历程,也充分地展示出参与其中的中国人作为一个大国国民所拥有的智慧,这就是中国的大国智慧。 

  张国斌最后总结道,虽然申博的经历和人权不一定有特别大的关系,但作为一个外交官,平时在海外时时刻刻面对各种问题,有一些就和中外对人权的理解不同及文化差异有关。他强调,遇到类似的场面,就是考验一个外交官的临场发挥和语言水平的时候。作为一个大国的驻外使节,要学会运用大国智慧,应对各种国际博弈。 

  察哈尔学会张国斌秘书长于20161223日在中国人权研究会第四届全国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当选为常务理事,他根据四十多年的外交工作,对中西方人权进行了比较深入的学习和研究,并发表了多篇人权研究论文。察哈尔学会也欢迎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开展人权事业研究,推进人权事业发展。 

  张国斌秘书长是西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兼职教授,这是第二次来该校讲课。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