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专家:“一带一路”助力中欧关系

《北京周报》记者 温晴  ·   2018-01-05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一带一路;中欧关系;时事
打印
纠错

201814日,由察哈尔学会举办的2018中法•中欧论坛在北京举行(察哈尔学会供图)

  1月4日,由中国著名智库察哈尔学会举办的中法·中欧论坛在京举行。与会专家学者指出,在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助力下,中欧关系将迎来新的发展;而法国总统马克龙即将展开的中国行程也将为两国关系注入新的活力。

  在“一带一路”倡议合作框架下,中欧之间已经成功实现了中欧班列的常态化运行。“现在中国有十几个城市站点同欧洲国家通过四五条线路建立了定期的班列。到目前为止,中欧班列已经跑了7000多次,而且运营成本不断下降,逐渐走入正规,”与会的中国前驻波兰大使孙玉玺指出。

  中欧“一带一路”合作,可以更好的实现欧洲国家之间的互联互通。除了完善陆上欧亚大陆桥,中国也致力于通过海上运输连接欧洲。中国远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买下了希腊最大的港口比雷埃夫斯港,这与中国修建的塞尔维亚到匈牙利的铁路相连接,通过海陆联运,辐射所有欧洲国家。孙玉玺指出,互联互通会给国家间带来更多的商机和发展机遇,而“一带一路”所提倡的基础设施建设自身则可以为相关国家创造大量就业机会及国家间合作。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欧洲研究中心主任孙海潮则认为,“一带一路”将为欧洲国家带来更多“中国机遇”。

  “中国广阔的市场和旺盛的消费能力为欧盟企业及其产品提供了无限的可能,中国的资金和基础建设能力也是欧盟国家所需要的,” 孙海潮在论坛上发言指出。

  察哈尔学会首席研究员、中联部原副部长于洪君认为,中欧应以“一带一路”为主要抓手,以中欧班列为重要引擎,全面拓展中国与整个欧洲的务实合作进程。同时,他也指出,在当今国际局势变化莫测的背景下,中欧要妥善处理和应对一些共同性问题,包括应对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和新强权政治对国际关系带来的冲击和挑战,共同探讨英国脱离欧盟的情况下,欧洲的一体化倾向和反一体化倾向同时发展的情况下如何进一步巩固微细深化中欧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等。

  法国总统马克龙将于本月8日展开访华行程,与会学者一致认为马克龙此访将会为中法关系注入新的活力。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表示,马克龙致力于对法国和整个欧元区进行改革,而中国在十九大以后开启了新一轮的改革开放。马克龙的来访,将使两个大国之间信心的汇合和连接,带动之前陷入困境的中欧关系走向新阶段。

  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贺文萍指出,马克龙提出要重塑欧洲,提升欧盟一体化水平,把欧盟建设得更强大,到2024年把欧洲建成一个可以与美国和中国匹敌的力量中心。在这一背景下,中国和法国在推进全球治理这一点上可以找到共识。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