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中韩关系能够稳步回暖基于三个基础

陈菲  ·   2017-12-14  ·   来源:中国网
标签:文在寅访华;中韩关系;时事
打印
纠错

  韩国总统文在寅于本月13日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4天的国事访问。上个月,文在寅总统与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会见时,曾引用“梅花香自苦寒来”和“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的中国诗句,表达了他对中韩关系全面回暖的迫切愿望。来到中国以后,文在寅总统也进一步表示,“雨后地更实,希望通过此次国事访问,中韩两国恢复信任关系,中韩关系迎来新时代。” 

  文在寅总统不断释放善意信号,持续对相互关切的问题做出更加深刻和坦诚的说明,以及文在寅总统的首次访华,这都将有助于中韩关系稳步回暖,也将有助于中韩再次共筑互信、增进理解。但是中韩关系回到最好的阶段,还需要时间和耐心。 

  中韩关系能够稳步回暖基于三个基础。 

  一是,中韩安全利益存在明显交集,发展目标彼此高度融合。东北亚的和平与稳定是中韩双方共同的安全利益,东北亚经济走向更加繁荣也符合双方的共同需求。文在寅总统来华后说到,“中韩建交25周年的历史可以证明,两国中任何一方取得经济成果,都有助于对方国家的经济发展,两国是双赢的合作关系。”他并不赞同中国经济发展将导致韩国经济受损的观点,也驳斥了这一错误观点。共同的安全利益和经济利益是中韩合作的“双锚”。 

  二是,中韩是命运共同体的两个单元,真诚合作才能共赢,而且两国光明的未来不应受到外部因素的干扰。在域外势力的挑唆下,韩国应该保持定力,防止自身陷入更加不利的安全困境。现阶段,萨德问题并非得到全面而彻底的解决,只是中韩双方以两国大局出发,达成了阶段性共识。韩国应该学会更加理解中国,也应该明确韩国自身的安全定位,理解区域安全态势的演变逻辑,未来不能再次逆势而为。文在寅13日表示,“(中韩)两国是通过合作促进共同繁荣发展的命运共同体,应进一步加强全面合作,实现共同繁荣。”希望过去一年多的磕磕绊绊,是两国关系更加稳定,更加排除干扰的一笔学费。学费相对昂贵,而且希望未来不用再交学费。 

  三是,两国的历史、文化、情感因素的彼此交融推动着两国关系的回暖。文在寅总统13日出席在华韩人座谈会时表示,“今天是南京大屠杀80周年公祭日,韩国人也能深深地感同身受中国人所遭遇的痛苦,并与韩国人一道以同病相怜之心向遇难者表示哀悼,同时对许许多多心怀伤痛的人表示慰问。” 韩国驻华大使馆的相关人士也表示,韩国其实原计划打算让韩国驻上海总领事、驻北京公使参加南京大屠杀80周年国家公祭仪式,但是在文在寅总统的指示下,临时改变计划,改由级别更高的韩国驻华大使卢英敏出席中国的国家公祭仪式。文在寅的言行,以及韩国驻华大使馆的做法,会让中国民众的对韩好感度上升。未来双方都需要进一步缓和低谷期导致的民众情感对立问题,增强两国民众的好感度。中韩关系滑入低谷时,中韩民间外交和经济关系一样,为两国政治关系的回暖扮演着积极作用。回顾过去一年多中韩之间的交往,以察哈尔学会为代表的民间外交团体助力了政府外交,扮演着关键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韩国唯一的一份中文报纸《亚洲经济》,做了一期特刊,封面就是习近平主席和文在寅总统亲切握手,配上的大标题是“相见欢”。期待中韩领导人“相见欢”,也希望这预示着中韩关系“相见欢”。中韩真正成为团结一心的命运共同体,才能为东北亚的和平与繁荣贡献更多的正能量。(作者系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研究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