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突破僵局——察哈尔学会举办中韩建交25周年研讨会献计两国关系

《北京周报》记者 于林涛  ·   2017-08-25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中韩关系;察哈尔学会;时事
打印
纠错

  1992年8月24日中韩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自此两国关系步入迅猛发展的快车道。近两年,韩国还曾一度超越日本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而韩国前总统朴槿惠顶住美国压力参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更是让两国政经关系进入蜜月期。然而,让人始料未及的是,去年朴槿惠政府执意在朝鲜半岛部署美国“萨德”系统,损及中国战略安全利益,让两国关系骤然降至建交以来的冰点。今年8月24日适逢中韩两国建交25周年,察哈尔学会广邀专家学者就目前中韩关系困局进行了深入探讨,以寻求两国关系转圜的途径。

  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亚洲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春福表示,文在寅8·15光复节的讲话传达了两个信息:一是朝鲜半岛不能有战争,二是任何关乎半岛的事情一定要征得韩国国民的同意。这很显然是给了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混乱政策一个战略警告信号。文在寅正在慢慢地摸索韩国对半岛问题的主导权。“半岛问题从结构上和根本上看,我们进行探讨的时机已经到了。”李春福表示。

  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朱锋认为,对于中国来说,面临最主要的挑战是如何在更长的时间内,有效地经营和发展好和韩国这样很重要的邻国关系,同时有效地发挥中国在半岛事务上的影响力。韩国是走不出美国阴影的,在重要问题上一定是紧靠美国,甚至不惜付出经济的代价。这个问题我们千万不要低估韩国政府的决心和意志。

  韩国东亚和平研究院院长金相淳认为,尽管建交已经25周年,但是双方理解不足、沟通不足、互信不足的问题依然存在。“中韩关系之前有20多年的良好发展,为什么碰到一个萨德问题就变得这么冷漠?现在两国有很多误区,理解、信任和沟通都不足,导致合作的空间都没有了。” 金相淳指出。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副教授成晓河认为,中韩关系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对中韩关系持审慎乐观的态度。“萨德问题并非无解,退一步就是海阔天空。”成晓河指出。 他认为,目前半岛局势仍然在发生变化,朝鲜和美国进行谈判的可能性非常大,中国也应该更加主动一点。如果中韩之间不采取进一步恶化两国之间的关系的举措,那么中韩关系的低点就过去了。中韩之间的矛盾还是局部的,不是战略性的,而且是可控的。文在寅政府的对华政策是“有想法,没办法”,即迫切想要改善对华关系,但苦于没有良策。

  延边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治系教授王晓波表示,对于萨德问题大家在寻求一个好办法,甚至有的时候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像“双暂停”,即朝鲜暂停核导活动,美韩暂停大规模军演,就是双方妥协、化解矛盾。大家暂时停下来,大家都消消火,看看是继续往前发展还是往回走。“解决半岛问题,和谈就好比是中医的方式,见效慢但是效果好;武力解决就是西医的方式,外科手术式的打击虽然见效快,但是半岛也会变成烂摊子,留给周边国家收拾。”王晓波表示。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讲师、国际安全研究中心秘书长凌胜利表示,中韩关系不好对于东北亚地区是非常被动的。但萨德问题不解决,中韩关系未必就没有转圜的可能。毕竟萨德还没有完全部署,还有文章可以做。目前,文在寅政府没有一个好的时机来实现以拖待变的策略。

  察哈尔学会副秘书长王冲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在中韩建交25周年之际,有必要把中韩关系过去的历史、现在发生的事情,以及将来向何处去做一个理性的、深入的坦诚的探讨。”他强调:“察哈尔学会近些年一直在半岛问题上做出努力,像派出代表团对朝鲜的访问,还有在中韩关系最冷的时候,察哈尔学会代表团去首尔与各界进行交流,这些对半岛的和平与稳定都是十分重要的。”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