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一带一路”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更多正能量

张茂荣  ·   2017-05-19  ·   来源:中国网
标签:一带一路;世界经济;时事
打印
纠错

  5月14-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与会各方达成广泛共识,收获270多项具体成果,将有力助推各国经济发展,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更多正能量。

  当前,世界经济出现一定好转迹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近上调了2017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期,从上次预测的3.4%略微上调至3.5%,显示了对全球经济增长的乐观态度。但是,世界经济仍面临一定下行压力,风险与隐忧不容忽视。

  首先,发达国家保护主义增强。英国脱欧和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标志着发达国家民粹主义和反全球化潮流的兴起,不利于国际贸易与投资发展。特朗普坚持“美国优先”原则,一上任就宣布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并将重新谈判北美自贸协定。在美国压力下,今年3月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联合公报中删除了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措辞,这是G20十年来首次未明确支持开放与自由贸易。今年4月,美国商务部对进口钢铁和铝展开大规模调查,若被认定为损害国家安全,可能导致美国实施广泛的进口限制,对全球贸易产生巨大负面影响。近年来,发达国家对中国海外投资的限制措施也在不断增加。国际贸易与投资一直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因素,美国等西方国家的保护主义可能引发全球贸易战并导致全球投资低迷,对世界经济增长基础造成巨大破坏。

  其次,美联储加息步伐加快。随着美国经济增长稳定向好,美联储加息频率逐渐加快。今年3月,美联储实施了十年来的第三次加息。最近,美联储官员轮番发表讲话,暗示今年将至少再加息两次,并在今年底至明年初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美联储不断加快紧缩步伐,将导致全球金融状况快速收紧,美元大幅升值,资金流出新兴市场,新兴经济体债务负担加重,金融稳定面临严峻考验。

  此外,在部分产能过剩的发达经济体中,需求疲软、通胀低迷、资产负债表薄弱以及生产率增长乏力之间形成了负面循环;极端气候、地缘冲突、恐怖主义以及国内治理与腐败等非经济问题也与经济因素相互影响,进一步增加了风险的复杂性。

  在错综复杂的世界经济形势下,“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为引领,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取得丰硕成果。本次论坛明确了“一带一路”未来合作方向,推动了各国发展战略对接,确定了重点合作领域和行动路径,开辟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局面,必将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

  一是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携手应对世界经济面临的挑战。论坛与会各方积极评价“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取得的进展,认为在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下,“一带一路”建设对于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增强各国内生发展动力、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推动经济全球化向包容普惠方向发展。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赞叹称,“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了我们这个时代追求共同繁荣的伟大机遇。

  二是凝聚了更多战略及政策对接共识,为“一带一路”建设合作深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此次论坛进一步明确了“一带一路”建设合作的目标和原则,推动各国政策举措进行了深入对接。这是汇集论坛共识的最重要成果。同时,以本次论坛为契机,各方进一步明确了合作目标,细化了合作举措。截至目前,已有68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协议,战略对接向纵深发展,将有力推动相关国家发展战略的实施,在“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实现共同发展,从而助推世界经济增长。

  三是规划了合作路线图,确定了重点合作领域和行动路径,明确了未来合作方向。论坛期间,各方协商确定了下一阶段双多边重点合作领域,制定了面向未来的合作规划,细化了行动方案,从而把美好愿景转化为具体行动,把宏大蓝图转化为清晰的路线图。

  互联互通是各国共同发展的重要先决条件。论坛参与各方将继续把互联互通作为“一带一路”建设合作的重点领域,完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网络,加强政策、规制、标准等方面的“软联通”,充分发挥互联互通对实体经济的辐射和带动作用,打造稳定多元的金融联通和合作格局。

  各方同意加强经济、金融、贸易、投资等领域的宏观政策协调,共同营造有利的外部发展环境,这有利于对冲发达国家货币政策调整等带来的负面溢出效应。各方支持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自由贸易区建设,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这将有效缓冲西方国家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的负面影响,推动以开放、包容、普惠为特征的新型经济全球化的发展。

  四是推动了项目落地,使参与国民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一带一路”以行动为导向,以项目为落脚点。论坛期间,各方进一步梳理了对接重点合作项目,制定了各领域合作项目清单,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提出了一系列合作举措。通过组建联合工作组、建设投资合作中心等方式,确保项目落地,把领导人政治共识转化为具体项目的行动力,落实到民众的衣食住行和各国发展焦点上,使其成为“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的有力支撑。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有利于促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实施,促进成员国公平公正发展,为各国人民带来福祉。

  总体来看,“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将把“一带一路”建设合作推向更高水平、更大范围和更深层次,有助于构建更加公正、合理、均衡的全球治理体系,从根本上解决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和治理赤字,推动世界经济逐步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