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将促进“五通”建设取得新进展

《北京周报》记者 邓亚卿  ·   2017-05-14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一带一路;五通;时事
打印
纠错

  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后的今天,“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于5月14日在北京的国家会议中心开幕。作为今年中国主场外交的重头戏,与会中外代表达1500多名。在众多议题中,促进贸易投资畅通成为了众多嘉宾关注的热点。

  “整体来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对经济增长的作用是高于全球平均水平的,贸易对这些国家取得经济长期持续发展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动力源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晋平在1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同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贸易和投资方面也面临一些问题,可以总结为以下五个方面:第一,企业在加强对外贸易和投资的过程中,面临人才不足、配套政策和具体扶持政策措施不到位等问题。第二,政府之间的政策沟通和协调还不能完全适应企业需要。第三,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水平还比较低,有些国家的投资和营商环境还不能符合大规模投资和贸易活动的需要。第四,“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基础设施条件比较滞后,特别是在许多发展中国家。第五,贸易和投资的增长还受到很多非经济因素的影响。

  “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从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方面入手。首先,要加强中国和沿线国家之间的政策沟通和协调,共同解决在通关和物流方面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其次,通过为企业提供更多的支持,比如在贸易畅通领域,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对资金融通、设施联通加大支持。最后,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所要实现的目标,使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成为一个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赵晋平告诉《北京周报》记者。 他表示,相信各国会以此次高峰论坛为契机,加强沟通,达成共识,促进“五通”建设会取得新进展。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