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埃及外长:埃中六十年合作走出新天地

  ·   2016-01-21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埃及;萨米哈·舒克里;中埃建交;60周年
打印
纠错

  埃及和中国,六十年的合作和良好战略伙伴关系的新天地

  萨米哈·舒克里

  埃及阿拉伯共和国外交部长

  今年埃及和中国共同庆祝建交60周年。1956年5月30日,两国政府发表了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的联合声明。埃及是第一个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完全的外交关系的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这在当时是国际关系中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埃及不会忘记60年来中国支持埃及事业的立场。中国率先支持已故纳赛尔总统1956年7月26日将苏伊士运河公司收归国有的决议。中国政府并于同年11月1日发表声明,谴责英、法、以色列三方对埃及的侵略,视其为“野蛮暴行”,强调支持埃及人民为捍卫国家主权和民族独立进行的正义斗争。

  20世纪70年代前期的文革中,中国曾撤出中东地区全部驻外大使,唯有驻埃及大使是个例外。这说明埃及在中国外交政策中的特殊地位。我们还要指出的是,中国对1973年10月战争的历史性立场。中国迅速声明完全支持埃及为收复被占领土做出的努力。从那时起,中国即成为埃及首位国际伙伴,埃中双边关系在各个领域都取得巨大发展,直到1999年,两国签署战略伙伴关系,使中埃关系发生了质的变化。为此发表的联合声明为这种伙伴关系确立了以下几个基本原则:必须建立公正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加强发展中国家间的团结与合作;必须改革安理会,以实现地区平衡,并重视发展中国家公平代表性;强调在中东地区实现全面、公正和持久的和平,这符合该地区人民的根本利益;完全履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和以色列之间签署的各项协议;国际上必须努力树立裁军,特别是无例外地在世界各地禁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主导观念;谴责各种形式的恐怖主义,开展反对国际恐怖主义暴行的合作。上述原则可以视为至今埃中关系的基础。2014年塞西总统访华期间,埃中关系提升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是中国与其他国家间的最高水平的关系。

  埃中关系的强有力发展,是鉴于国家和地区形势变化,埃及认为必须使外交政策选择多样化的反映。在埃及国务院已经设立了一个中国事务单位,定期考察埃中合作的各个方面。

  两国政治领域里的合作和协调表现在不断的高层互访上。埃及正在准备迎接习近平主席今年一月间的来访。预计访问期间将签署若干重要合作协议。埃及在努力利用中国能力开展能源和运输方面的工业基础设施建设,两国间各种合作项目很多,这里不能一一陈述。只需指出一点就够了,即2014年12月塞西总统访问北京期间,只是在电力领域签署的协议和谅解备忘录,就达12项之多,包括建立燃煤发电站,太阳能,重建埃及电力网等。此外,还有在太空、通讯、信息技术、环境和民航等其他领域的合作,

  埃中合作不限于传统的政治、经济和军事领域,还包含文化和人文领域。两国有着数千年丰富的举世无双的文化和文明积淀。2016年将是埃及的中国文化年,和中国的埃及文化年。这一宽广的埃中合作框架,强化了两国在国际关系上的共识。其基础是尊重国家主权,反对外来势力干涉内部事务。还有反对使用武力,反对将人权问题政治化。也许反恐问题是显现埃及和中国共识最多的问题之一。两国对反恐有着统一的理解,一致认为必须缉拿恐怖分子,必须切断威胁世界安全和稳定的恐怖组织的财源。因为中国和埃及都不时受到罪恶的恐怖主义侵害。恐怖主义企图破坏两国为实现全面发展所做努力。

  我们在纪念埃中建交60周年,面前还有许多事等待我们去完成。在经贸领域,两国贸易额已达120亿美元,使中国成为埃及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但是,比起良好的政治关系和密集的商业交往,和中国的巨大经济能力来,中国在埃及的投资还是很不够的。埃及在取得今年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席位后,还希望能在国际场合得到中国的支持。对此我想强调的是,埃及和中国在努力建立多极的国际秩序方面,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首先是由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对人类进步构成的严重威胁面前,这种多极国际秩序将保障使各民族和发展中国家有平等的发展机会,将能和平解决争端。因此,两国都必须利用这一巨大的合作资源,加强在各国际组织和国际场合的能量,弘扬公正和和平共处的价值观,加强和平,反对恐怖主义,使旨在实现两个伟大国家的人民的富强和世界和平稳定的埃中关系,成为国际成功伙伴关系的典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