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English FRANÇAIS
首页 >> 中国与非洲 >> 正文

埃及《股市报》发表驻埃及大使文章《直面疫情考验,中埃合作历久弥坚》

《中国与非洲》  ·   2020-03-05  ·  来源:驻埃及使馆
标签:埃及; 大使; 发表; 文章; 抗击; 新冠肺炎; 疫情
打印
纠错

  近日,埃及《股市报》发表驻埃及大使廖力强文章《直面疫情考验,中埃合作历久弥坚》,全文如下: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的农历春节来临之际爆发,这场传播迅猛的疫情就像是对中国人民的一场突如其来的袭击,但中国人民并没有退缩,更不可能被打倒。当前,14亿中国人民正在习近平主席的亲自指挥部署下,万众一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建立了举国体制,动用了全国资源,展开了一场抗击病毒的“人民战争”。

  经过艰苦努力,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中国各地不断传来令人欣慰的消息,新增确诊人数、死亡人数和病死率不断降低,多个省区市连续多日确诊病例零新增。湖北武汉虽然仍是疫情的重灾区,但疫情也已开始得到有效控制。这些具有转折意义的指标说明,这场疫情虽然来势凶猛,但是可控、可治的。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冠肺炎联合专家考察组外方组长、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高级顾问布鲁斯·艾尔沃德表示,“面对一种人们普遍未知的新型病毒,中国采取了恢弘、灵活和积极的防控措施”,“中国在全国特别是武汉采取的措施可能已防止数十万人感染”,“武汉人民已经历并将继续经历非常时期,全世界都要感谢他们。”纵观人类历史和中国历史,人类就是在同各种病毒和疫病的斗争中发展的,中国也是在不断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中成长壮大的。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尽早彻底战胜疫情。

  疫情无国界,人间有真情。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中国并非孤军奋战,而是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理解和支持。截至目前,已经有170多个国家领导人和40多个国际组织负责人致电致函,表达对中国的坚定支持。

  埃及作为中国的好朋友、真朋友,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不断向中国政府和人民发出积极友善、支持的信息。塞西总统在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向习近平主席致慰问信,表达了对中国人民的支持、信心和深厚情谊。习主席专门复函塞西总统表示感谢。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还应约同埃及外长舒克里通电话,埃及驻华大使巴德里博士专门录制支持中国的视频,埃及卫生和人口部长哈莱等高度评价中国抗疫斗争取得的积极成果。中国驻埃及使馆收到大量埃各界支持中国的信件、短信、短视频。值得赞许的是,埃及在疫情防控问题上遵循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民航组织的专业指导意见,所采取的措施既满足疫情防控的需要,又未对人员和经贸往来采取过度限制,反映了埃及政府致力于国际合作,防疫的同时兼顾发展的远见卓识。

  共同抗疫过程中,中埃的战略互信进一步深化,两国人民友好进一步巩固。疫情面前,双方一手抓防控防疫,一手推进务实合作,中埃经贸合作在双方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延续去年的良好发展态势,并进入新的高速发展期,双边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建设、金融、高新技术、能力建设等各领域的合作继续稳步向前。

  回顾2019年,多项重大经贸活动在中国与埃及成功举办,双边经贸合作机制运转良好,为两国务实合作注入了强大动力。2019年1月,中埃产能合作第三次部长级会议召开,双方签署了会议纪要,形成了新的优先项目清单,并在电动汽车、光伏、纺织等领域合作达成共识。6月,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在湖南长沙成功举办。埃及是六个主宾国之一,时任埃旅游部部长拉尼亚·阿勒穆沙塔博士率团参会。同时,中埃双方还建立了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八大行动”项目协调磋商机制,在产业促进、贸易便利、设施联通、能力建设等领域确定了未来三年重点推动的项目超过30个。

  经贸往来方面,2019年,中埃贸易额虽然出现小幅下降,但中国仍保持埃第一大贸易伙伴。根据中国海关的数据,1-11月中埃货物贸易总额为117.42亿美元。令人欣喜的是,在中埃政府有关部门共同努力下,埃农产品对华出口持续扩大,为缓解中埃贸易不平衡,改善贸易逆差做出积极贡献。

  同时,两国海关部门密切合作,在推动贸易便利化方面取得积极进展。2019年9月,两国海关在开罗召开旨在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的AEO工作组会议,就《中埃关于AEO互认合作的行动计划》文本达成一致,计划2020年内签署《中埃海关AEO互认协定》。埃及有望成为第一个同中国签署AEO互认协议的非洲国家。

  对埃投资方面,2019年以来,埃政府大力改善投资环境,颁布多项引资政策,使中资企业对埃投资意向持续增强。据统计,2019年1-11月,中国对埃及新增直接投资8889万美元,涉及家电制造、摩托车生产、农业经济等多个领域。

  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双方重大合作项目收获丰硕成果,为埃及的经济社会发展“加速”。新首都CBD项目一期进展顺利;中港湾承建的埃因苏赫纳码头项目已经完工;国家电网50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项目主体部分已经完成,预计2020年6月份完工;斋月十日城市郊轻轨项目进展顺利,将成为埃第一条电气化轻轨线。

  金融合作方面,近年来,中国政府和金融机构通过各种形式为埃提供贷款和授信的签约金额超过70亿美元,为中埃经贸合作提供了有力支持。

  高新技术合作方面,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中埃航天合作取得重要成果,援埃卫星总装集成测试中心项目实施顺利,援埃二号卫星项目成功启动,埃及将成为第一个具有完备的卫星总装集成测试能力的非洲国家。双方在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方面也已开展合作。

  能力建设方面,中国积极与埃及开展发展经验交流,2019年共邀请695名埃及官员、学者和技术人员赴华参加培训,共有366名埃及青年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以及中国商务部奖学金。中国公司还将培养埃及人才作为企业本地化战略的重要部分。截至2019年12月,华为联合埃及高等学府,已在埃及设立47所华为ICT学院,超过1500名埃及大学生参加培训。

  中埃建交64年来,两国关系历经国际和地区风云变幻考验,始终健康稳步发展。面对疫情,埃及政府和人民在中国抗疫斗争关键时刻给予的理解和帮助,我们铭记在心。新冠肺炎疫情终将过去,我相信疫情过后,历史铭记的不仅有中国人民抗疫斗争的众志成城和英勇顽强,也有中埃携手应对危机的同舟共济和风雨担当,双方在这个不同寻常的春天播下的种子一定会迎来金秋的累累硕果。展望未来,中方愿继续同埃方一道,在合作应对疫情,共同维护国际公共卫生安全的同时,继续深化中埃务实合作、巩固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让中埃友谊的丰硕成果惠及两国人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ac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