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长城和金字塔不仅互相眺望,还可以携手同行

王毅  ·   2016-01-21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埃及;王毅;中埃建交;60周年
打印
纠错

  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建交60周年

  王 毅

  2016年喜逢中埃建交60周年。值此历史时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埃及进行国事访问,掀开中埃关系新的篇章,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

  人类历史长河,浩浩荡荡。中埃两大文明古国在不同时期的交往中总能激扬起朵朵浪花,写就灿烂的历史片段:在延绵千年的东西方交往中,埃及是古丝绸之路上的一颗明珠,大量中国瓷器、丝绸经此运往欧洲。在艰苦卓绝的反法西斯战争中,中国、埃及与盟国浴血奋战,和平和正义取得了最后胜利。尤其值得一提的是,1943年,《开罗宣言》在埃及签署,对加快打败日本军国主义、奠定战后国际秩序发挥了重要影响。在波澜壮阔的反殖反帝和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中,中国与埃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毛泽东主席和纳赛尔总统在1956年做出两国建交的政治决断,埃及成为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阿拉伯和非洲国家。1999年,中埃建立战略合作关系,2014年又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树立起中埃友好新的里程碑。

  建交60年来,中埃政治互信不断深化。无论国际和地区风云如何变幻,中埃始终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双方坚定支持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相互协调,相互配合,共同致力于促进非洲的稳定与繁荣,共同致力于促进中东的和平和发展,共同致力于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利益。

  建交60年来,中埃务实合作持续推进。如今,中国已经成为埃及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双边贸易额已经突破百亿美元大关。中埃就共建“一带一路”达成重要共识,产能合作和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不断拓展,多个重点合作项目有序开展。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起步区建设完成,已有32家企业入驻,吸引实际投资额约4亿美元,为当地创造6000多个就业岗位。中国技术、中国装备、中国经验正深度参与埃及国家建设,助力埃及民族复兴。

  建交60年来,中埃人文交流方兴未艾。中国在埃及开设了2所孔子学院和3个孔子课堂,注册学员近2000人。开罗中国文化中心是中国在阿拉伯世界设立的第一个文化中心。越来越多的埃及民众成为中文、武术的铁杆“粉丝”。当前,在中国留学的埃及学生838名,在埃及的中国留学生达2363人,埃及是中国在西亚北非地区留学生人数最多的国家。埃及绚烂璀璨的文明深深吸引着中国游客,尽管目前埃及已有1000多名中文导游,但仍然无法满足日益增多的中国旅客的需求。而埃及商人则在中国的上海、广州、义乌等地,为促进两国贸易辛勤奔波。

  埃及谚语讲,“抵达,往往是真正行程的开始”。当前,中国人民正在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埃及人民也在为实现国家复兴的埃及梦而努力奋斗。习主席访问期间,两国元首将共同勾画中埃关系未来发展蓝图,发表关于加强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五年实施纲要,共同开创中埃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传承传统友好。双方将一如既往地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中方坚定不移地支持埃方早日实现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支持埃及自主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支持埃及人民自主选择政治制度的权利,支持埃及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对接发展战略。中国的“十三五”发展规划同埃及2030年前可持续发展长期战略有许多契合点,特别是埃及推出苏伊士运河走廊建设规划,同“一带一路”倡议不谋而合,完全有条件实现对接。中方愿意发挥好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试验田”作用,推动合作区二期建设,带动埃及多个产业领域发展,使苏伊士运河走廊建设规划成为“一带一路”走进埃及的契机。

  就业是民生之本。目前,埃及40岁以下人口超过总人口的三分之二,其中约3000万处于劳动年龄。双方推进产能合作,加快通讯、汽车、电站、钢铁、纺织、建材、玻璃等产业建设,有助于解决埃及青年的就业问题,还会使这些年轻人在建设过程中增长才干,提升自身技能水平,成为推动埃及经济发展重要的有生力量。

  创新是增长动力。中国“十三五”规划提出了新的发展理念,把创新、开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而塞西总统也说,“创新是埃及追求全面发展的根本”,“埃及既已面向未来,就将开放到底”。发展理念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东西。中埃双方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用创新、开放理念来指导双边务实合作,目标任务会更加清晰,政策举措会更有力度。

  ——共促中东和平。中东正在经历大变动和大调整。埃及是阿拉伯正义事业的带路人,是探索中东问题和平解决的先行者,是维护地区稳定的“压舱石”。和平、稳定是中国中东政策的出发点。中埃将继续共同支持建立中东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区,共同坚持不干涉内政原则,共同坚持外部干预不能代替内部解决方案。中国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阿拉伯国家恢复包括巴勒斯坦独立建国在内的民族合法权利,支持埃及和阿拉伯国家建立新的中东促和机制的努力。

  ——参与全球治理。埃及已经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创始成员国,并将受中方邀请作为嘉宾国出席二十国集团2016年杭州峰会,这位埃及参与全球治理提供了重要机遇。中埃两国将把握发展大势,紧跟时代潮流,共同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我们将继续在安理会改革、落实2020年后气变安排、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等全球议题上加强协调配合,共同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相望始登高,心随丝路行。长城和金字塔不仅互相眺望,还可以携手同行。让我们以中埃建交60周年为新的起点,勇挑重担,勠力同心,不断为两国友好增添新的内容,注入新的活力,共同开创中埃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祝中埃两国人民友谊万古长青!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