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中日友好人士看阅兵 愿两国人民世代友好

本刊记者 缪晓阳  ·   2015-09-06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中日友好;阅兵;时事
打印
纠错

    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庆典在天安门广场举行。在阅兵式现场,多位中日友好人士对《北京周报》记者表示,和平来之不易,衷心希望中日两国人民世代友好。

 

 

  日本老战士代表团团长,96岁高龄的小林宽澄,作为日籍八路军的唯一代表,登上天安门城楼观看阅兵式。(小林阳吉 供图)

 

  小林阳吉:日中人民要世代友好下去

  “眼睛湿润了。”刚参加完阅兵观礼,日籍八路军战士第二代小林阳吉激动地对记者说。

  3日上午,日本老战士代表团团长、战友会会长——96岁高龄的小林宽澄,作为日籍八路军的唯一代表,登上天安门城楼观看阅兵式。与此同时,该会秘书长、日本八路军新四军战友会事务局长小林阳吉,与代表团的30余名代表一起,在天安门广场观礼阅兵。观礼期间,小林阳吉不时向记者发来阅兵现场照片,并激动地对记者说:“太感动了!希望中国继续强大和强盛。中国强盛是世界和平的保证。”

  “77年前,日本侵略军用了半年时间占领了大半个中国。不是中国没抵抗,而是因为中国的武器装备不够好,军队近代化素质弱。今天看到中国军队的强悍力量,除了替中国骄傲,更是有了一份安心。”小林阳吉说。

 

在天安门广场观礼阅兵式的日籍八路军战士第二代小林阳吉(小林阳吉 供图)

 

  “70年过去了,世界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年参加八路军的父亲虽然不在了,但是作为一个日本八路的后代,有义务和责任继承父亲的志愿,把热爱中国的的心愿告诉下一代,让更多人知道,中日友好来之不易,要珍惜它,爱护它。”

 

 

日本八路军女护士中村京子在阅兵式观礼台(周幼马 供图

 

  中村京子:爱好和平与正义的人都反对战争

  日本八路军女护士中村京子同样出席了这次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并发来感言,她说:“70年在华的经历使我体会到全世界人民的心是相通的,所有爱好和平与正义的人都反对战争,因为战争给全世界带来的只有灾难。”

  战争期间,“杰出的国际主义白衣战士”德国医汉斯•米勒与1945年从日本福冈来到中国的八路军日籍护士中村京子结成伉俪。两人分别来自法西斯国家,却在中国的抗日战场上救死扶伤,为中国人民的抗战胜利做出贡献。

  中村京子说:“铭记历史,远离战争,热爱和平,没有和平就没有安定与幸福的生活,就没有社会的繁荣与发展。”

 

 

 老八路第二代梁宁宁在阅兵式现场(本刊记者 缪晓阳摄) 

 

  梁宁宁:不会忘记为中国做出贡献的日本友好人士

  老八路、百团大战29团、27团政委梁诚之子梁宁宁在阅兵式现场激动地对记者说:“今天,我可以在天安门大声地欢呼,告慰我们的先烈,70年前我们胜利了,70年后我们的国家更强大了!”

  梁宁宁说:“作为中国工农红军、八路军、新四军和革命烈士的后代,自己的心情格外激动!中国人民经历了14年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付出了巨大的牺牲,终于取得了最后的胜利。中国逐渐强大了,我们永远珍爱和平,但我们也从来不惧怕威胁和战争。”

  “对于日本军国主义,我们是刻骨铭心地恨,但对那些为中国做出贡献的日本友好人士、日本人民,我们永远欢迎。” 梁宁宁说。

 

  段跃中:感受13亿中国人的和平行动

  3日中午,日本侨报社总编辑,旅日华人段跃中看完直播后也从东京发来感言。他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全文仅1600余字,用的最多的关键词是“和平”,一共18次,表达了中国人民爱好和平、维护和平、愿为世界和平发展做出更大贡献的决心。因此可以说,习近平的讲话,是中国13亿人民的和平宣言。特别是习近平宣布裁减军队30万,这是对全世界的庄严承诺,表明中国人民将用行动实现和平发展。

  段跃中说:“当第一个老兵方队走过来的时候,眼前就像展开了一幅恢宏的历史画卷。正是因为上一代中国人的浴血奋战,才有了抗日战争乃至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才有了新中国的诞生。这次阅兵的成功,也向世界展示了新一代中国军人的崭新风貌。”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