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从美日“和解”看中日如何和解?

本刊记者 兰辛珍  ·   2015-09-10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阅兵;美国;日本;时事
打印
纠错

  北京时间93日,当中国正在举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活动时,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在华盛顿发表了“纪念太平洋战争结束70周年”的书面声明。奥巴马在声明中说:“过去70年间的美日关系是和解力量的典范:昔日的敌人成为坚定的盟友,为了推进在亚洲和全球的共同利益和普世价值协同合作。70年前,这样的伙伴关系是难以想象的。今天,它充分反映了我们的共同利益、能力和价值观。我相信,这样的伙伴关系将在未来的几十年继续深化。” 

  奥巴马对美日关系的溢美言词,似乎是在映射中日关系的冷淡现状。众所周知,因为日本右翼政府美化70年前的那场侵略战争,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日采取了批评、谴责的态度,中日政治关系陷入冷淡。 

  奥巴马可能希望中日能够走向和解,确切地说,是希望中国能够不计前嫌,原谅日本安倍政府,原谅日本右翼势力,即使他们的行为不断破坏了战后世界和平秩序,伤害了受害国人民的感情。 

  然而中日和解不会像美日和解那么简单。奥巴马所说的美日和解,其方式并不适用于中日。70年前美日之间的战争,更多的是军队之间的战争,而且是在太平洋上的战争,没有在美国本土发生。而中日之间的战争,是日本在中国境内发动的侵略战争,日军在中国所犯下的滔天罪行,罄竹难书。 

  美日之间没有慰安妇这样践踏人类尊严的事情,没有细菌战这样灭绝人性的战事,更没有南京大屠杀这样惨绝人寰的惨剧,美国当然可以轻易的去原谅日本了。而中国则不可能对日本现政府美化那场侵略的反和平行为置之不理。 

  奥巴马所说的美日和解,是否是真正意义上的和解,还值得商榷。和解应该是平等的,就像法国和德国之间的和解那样。奥巴马所说的美日和解,实质是日本对美国单方面的顺从和臣服,二战以后的美日关系从未象法德一般实现过平等。而从今年日本举行纪念原子弹爆炸70年情况来看,日本社会特别是右翼势力对美国的记恨其实并没有消除。因此奥巴马刻意强调美日是“和解力量的典范”,有些牵强附会,不可能赢得国际社会特别是日本社会的普遍认同。 

  中国政府和人民希望中日人民友好相处。日本国内爱好和平的人士也同样希望双边关系友好发展。但中日如何和解?恐怕不是中方一方说了算的。 

  战后70年来,中日两国都经历了巨变,各自实现了战后重建和民族振兴,创造出经济社会发展的“奇迹”。特别是上世纪70年代,中日两国老一辈领导人着眼于两国人民长远的根本利益,做出了邦交正常化的重要政治决断。这以后的多年里,双方人员往来及贸易额都持续走热,到2005年,两国缔结的友好城市已达250余对。可以说,中日和解是有经济和社会基础的。但日本右翼势力的所作所为,将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业已开创的友好环境破坏殆尽。 

  目前中日和解的难题在哪儿?我认为,日方能否正确对待历史问题,是最不可能回避的一大难题。 

  目前中日关系的症结,在于日本篡改历史教科书,美化侵略历史,否认慰安妇、否认南京大屠杀,一次次往中国人民尚未愈合的伤口上撒盐。中国古训曰:“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一个不敢正视过去的国家,如何能正确面向未来?美化侵略的同时还要强推新安保法案,解禁集体自卫权,这不是要走侵略的老路吗?这是中国人民对现今日本政府的最大担心。 

  中日要和解,日本首先须打消中国人心中的顾虑。而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回到中日四个政治文件所规定的道路上来,这四个文件分别是1972年恢复两国邦交时发表的《中日两国关于恢复邦交正常化的联合声明》、1978年签署的《中日和平友好条约》、1998年方发表的《中日联合宣言》及2008年发表的《关于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的联合声明》。 

  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的历程反复证明,只要双方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原则精神,两国关系就能顺利发展;反之,就会经历困难和波折。中日四个政治文件是确保两国关系行稳致远的“压舱石”,必须得到维护和遵守。 

  中国政府主张的是“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中国政府和人民希望,日本政府能够妥善处理历史问题,坚持和平发展道路,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如果日本政府不能正确面对历史问题,那中日和解之路就会遥遥无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