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看阅兵是一项光荣,胜利日值得纪念

本刊记者 曾文卉  ·   2015-09-06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阅兵;纪念日;时事
打印
纠错

   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阅兵庆典在天安门广场举行。四万多名各界代表和首都群众参加了当天的阅兵观礼,国内外数以万计的观众也通过电视直播观看了阅兵。

 

现场观看阅兵的北京特警孔芃  (本刊记者 曾文卉摄)

 

  今年37岁的孔芃隶属于北京市特警驻海淀大队,负责处置辖区内比较严重的突发事件和暴力案件,如人质劫持、可疑爆炸物排除等。当天他在广场旗杆东侧临时观礼台欣赏了整场阅兵仪式。“参加阅兵观礼对我整个人生来说都是一件特别值得骄傲和光荣的事情。” 这位多次立功、曾在中关村飞身夺刀,又代表北京特警在“七.五”事件后参加援疆工作的铮铮铁汉这样说道。

  当了19年警察的孔芃刚刚过完生日,参加阅兵观礼是对他而言是一种迟到的庆贺生日的方式。他说:“抗战老兵方阵让我感触特别深,如果没有他们用血肉之躯来抵御外敌入侵,就没有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看到他们我就有点热泪盈眶。”

  对于首次参加我国阅兵的外国军队方阵,孔芃说,他们能在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来到中国参加阅兵,让人感觉全世界是个大家庭。

  据了解,坐在孔芃身边,身着警服的60余位观众都是在公安战线上做出突出成绩、屡建战功的英雄模范代表,既有防止暴力案件处理突发事故的特警,也有户籍警、消防警等,囊括北京市公安局的各个警种,代表了北京市六万多名公安干警来观礼。当天,他们按照大会的统一安排在早上四点集合,一起坐大巴来到了天安门广场。

 

北京市天坛医院乳腺科主任王丕琳在现场观看阅兵  (本刊记者 曾文卉摄)

 

  来自云南的傣族医生王丕琳目前是北京市天坛医院乳腺科主任,是一名军转干部,1999年转业到北京工作。她曾一手创建了乳腺癌患者心理支持、治疗团体“汝康沙龙”。9月3日当天,王丕琳幸运地来到了天安门广场,代表天坛医院2000多名职工现场观看阅兵。在接受采访时,王丕琳笑着说,自凌晨三点出发以来,她一直在通过微信向家人和同事直播自己的所见所闻。

  王丕琳的父亲今年85岁,小时候在昆明长大,经常在昆明机场看到飞虎队的飞机。从她早上出发,父亲就一直在关注她的微信。王丕琳已经过世的公公婆婆都是部队干部,曾经在山西太行山参加过抗日斗争。她说:“抗战胜利七十周年纪念日确实值得纪念。一方面我们要牢记历史,另一方面也要展示70年后我们这些新生代的自信,还有对未来生活的美好向往。”

  作为一名业余的声乐爱好者,王丕琳2003年曾经在太庙举行的一场抗击非典大型纪念活动上代表医生独唱《让我轻轻地走近你》。她开玩笑地说:“如果我还是军人,我希望我也能成为今天参加阅兵的解放军合唱团中的一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