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从战后国际秩序的角度看中国阅兵

高程  ·   2015-09-09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阅兵;国际秩序;时事
打印
纠错

  中国93日阅兵前后,我们看到一些西方媒体,特别是CNN、美联社、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等美国媒体对此各种歪曲和抹黑报道,内容大致包括:中国是通过阅兵在向世界炫耀肌肉;西方首脑集体缺席中国阅兵式,证明中国在国际社会的孤立;贬低中国抗战在世界反法西斯战场的贡献;挑拨离间、搬弄是非,突出国共两党的分歧,无视历史完整性地妄议中国内部谁抗日、谁不抗日的问题。这些媒体在议论中国9·3阅兵时,唯独不提世界战胜法西斯和军国主义70周年这一特殊的历史含义。 

  那么,从中国人的视角,我们为什么要举行这场阅兵式,以及这场阅兵式对中国的意义在哪里呢?在世界反法西斯和军国主义胜利70周年之际,我们一是为了维护中国战场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历史地位,明确中国在战后国际秩序中的合法性;二是借此对那些在抗战中牺牲和付出的人们表达尊重和感激;三是凝聚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显示中国人民团结维护战后和平秩序的决心。 

  二战后的国际秩序建立在世界反法西斯和军国主义战争的结果之上。如果没有中国在抗日战场八年时间付出巨大牺牲成功牵制了日军主力,那么太平洋战场和欧洲战场的结果都会存在更多不确定性,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日程或许也会因此改写。中国在联合国获得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不是靠美国和苏联的施舍,而是凭借中国抗日战场在整个世界反法西斯战场中的作用获得,中国和中国人民实至名归。 

  然而,二战结束70年后的今天,中国抗日战场在国际社会中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和关注。如果贬低一个国家在战后国际秩序中的合法性,首先就要抹杀它的历史。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宣传出于现实政治目的,多年来将二战功劳西方中心化,试图将中俄两国在二战中的作用和角色边缘化或污名化。如今,西方在舆论宣传上不遗余力贬低和抹黑中俄两国在二战中的贡献,一面把苏俄歪曲为是与纳粹德国一起发动二战的凶手,将卫国战争定性为俄德“黑帮间火拼”,与此同时边缘化中国战场的作用,无视抗日战争长期艰苦的进程,将中国抗战的胜利简单归功于美国向日本投放两颗原子弹和太平洋战场的胜利。这种被歪曲的国际舆论环境不但给了安倍政府在二战罪行面前闪烁其词的机会,台湾民进党和岛内分裂主义分子也为了去中国化的目的趁势扭曲历史,宣扬日本在台湾的殖民统治如何文明和优越,甚至将日本的侵略行为美化为对台湾的恩惠。 

  在世界反法西斯和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特殊年份,中国需要通过一系列纪念活动维护自己的历史和战后国际地位的合法性,澄清西方国际话语对中国战场作用的扭曲书写和地位贬低,而通过阅兵庆祝抗战胜利是其中的形式之一。 

  尽管西方一些媒体在阅兵前后一直渲染国共两党的矛盾,试图把问题引向歧途,但中国9·3阅兵的整个过程和纪念活动没有党派之争的色彩,而是强调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和全体中国人的胜利,两党分别在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人民以各自的优势共同抵御外来入侵,保卫了国土和家园。通过阅兵,我们怀念所有那些在抗日战场上做出牺牲和努力的同胞们。 

  令人遗憾的是,美国媒体试图把中国阅兵进行政治化解读,无视纪念世界反法西斯和军国主义胜利70周年的大背景。事实上,这在某种程度上正体现了美国在现实政治领域的私心和偏见。美国在战后主导国际秩序,除了自身实力优势外,其合法性的一个重要来源就是二战中击败法西斯和军国主义、为维护世界和平做出的功绩。 

  但是,如今美国在欧洲和亚洲两个重要的盟友,德国和日本却是二战的战败国和战争发动者。德国已坦然承认历史并与过去切割,日本却至今不肯正视这段历史,而且在美国纵容下修改和平宪法,在军事上突破了战后秩序的约束。与此同时,美国正在试图遏制和防范的两个大国——中国和俄罗斯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胜国,各自战场对于整个反法西斯战争胜利都起到不同程度的重要作用,具有参与战后秩序建设的国际合法性。 

  美国及其国内利益集团为了维护对自己有利的现实政治格局,试图通过媒体宣传矮化和抹黑中俄庆祝世界反法西斯和抗战胜利的纪念活动,而日本则借机对历史避重就轻,甚至对潘基文作为联合国秘书长身份出席中国阅兵式这样一件合情合理的事情进行无理的质疑和指责。 

   至于美国媒体拿参与中国阅兵的国家领导人说三道四,这是一件很无聊的事情。从莫斯科5·9红场阅兵到北京9·3天安门阅兵,美国都试图给其盟国施加压力令其“选边站”,这只能证明美国缺少历史格局和视野,对世界反法西斯和军国主义历史的不尊重。美国将以自己为中心的西方体系认定为整个“国际社会”,动辄拉帮结派孤立这国、打击那国,在国家间营造集团政治的不良氛围,还自诩占据道德制高点。 

  美国媒体将中国阅兵指责为以“炫耀肌肉”为目的,更是无稽之谈。作为一个在别国国门口进行各种军事演习晒肌肉最多的国家,一个战机、军舰长期在别国周边“抵近侦查”和“巡视”的国家,美国没有资格以此为由指责世界上任何国家。 

  中国通过阅兵对世界传达的是自己维护二战秩序的决心:我们热爱和平,珍惜和平的国内外环境,会正当使用国家的军事力量去维护和捍卫世界和平,但同时我们有足够的能力保护自己的国土安全和在世界的合法权益,不会让二战的悲剧再度降临中国。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