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民政部:在全社会大力弘扬敬老养老氛围
本网记者 曾文卉 • 2013-03-13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3月13日,在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的新闻发布会上,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提出,应对老龄化社会,中国要推进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敬老、养老、助老的社会氛围。

根据全国老龄办发布的《中国老龄事业发展报告(2013)》,截至2012年底,我国老年人口数量达到1.94亿,占总人口的14.3%,其中80岁及以上高龄老年人口达2273万人。2013年,老年人口数量将突破2亿大关,达到2.02亿,中国老龄化水平将达到14.8%,养老问题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 窦玉沛说,中国的老龄化程度越来越深,老龄人口的比例加快提高,应对老龄化,发展社会养老服务刻不容缓。近两年,民政部推动和参与修订了《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他说:“这次《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修改的力度非常大,增加了社会服务、社会优待、社会保障,以及环境等内容,将在今年的7月1日起实施。”此外,围绕养老问题,民政部还发布了一系列部门规章,涉及养老服务的设施、养老服务的质量、养老服务的安全,还有从业人员的资质等,明确发布了一系列标准。

关于加大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设,窦玉沛概括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他说:“重点还是居家的服务,还有社区的支持,以及设立养老机构。”据介绍,在这方面,有几个硬性指标,其中一个是到2015年“十二五”末,养老床位要达到每千名老人30张,而去年底全国每千名老人养老床位是20.6张。

关于加快制定和落实老年福利制度,窦玉沛介绍,现在力推的老年福利制度有三方面:一是困难老人、低收入老人的高龄津贴,已在18个省建立;二是困难老年人的养老补贴,已经在22个省建立;三是关于失能、半失能老人的护理补贴,有些省份已经开始施行。

窦玉沛重点强调了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敬老、养老、助老的社会氛围。今年7月1日即将实施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强调了家庭养老的基础作用:作为子女、赡养人,有经济上供养、生活上照料、精神上抚慰、照顾老年人特殊需求的义务。

在新闻发布会上,窦玉沛讲述了自己的一段经历。在前两天住院期间,他和一个负责老年科的医院领导交谈,听说以往每到过年的时候,老年人都被接回家去过年,而这些年,到过年时,一些本不该住院的老年人反而被子女送到医院里,子女让老人在医院好好待着,听医生的话,有什么事等他们回来再说。这家医院今年就收治了50多位这样的老人。“这件事情对我触动很大,作为子女有他们的难处和无奈,但是,在万家团圆的时候,把老年人扔在医院,这不得不让我觉得,在贯彻、学习、宣传、普及《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时候,对子女、赡养人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要进行认真的宣传教育。” 窦玉沛说道。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我国七大流域综合规划全部获国务院批复
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中国发展须重结构性改革
分析称中共已提出拓展两岸政治问题新途径诉求
人大代表谈节假日安排:取消小长假改休长周末
专家称华北成为全球空气污染最严重地区之一
委内瑞拉总统候选人马杜罗称是查韦斯儿子
安倍质疑远东军事法庭审判制裁二战日本战犯
韩国军方力谏美国军演后留下核武器威慑朝鲜
国家主席副主席等人选名单提交酝酿
媒体详解选举国家主席:可到秘密写票处写票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2012年11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莫言和他的文学世界

北京时间10月11日19点,瑞典文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养老金之困
外国人眼里的科学发展观
中德建交四十周年
中国与美欧日的稀土“博弈”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