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人大代表谈节假日安排:取消小长假改休长周末
• 2013-03-13 • 来源:新快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落实带薪休假制度,要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带薪休假旅游消费券制度,并且要赋予劳动者集体诉讼权利,通过工会系统和法律诉讼保障带薪休假权利的落实。

新快报讯(特派北京记者 庞倩影 李国辉 罗仕) 对国人带薪休假制度特别关注的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教授蔡继明,近日又公开建议改进节假日安排,取消小长假制度,实行长周末制度。

 

以双休日为中心凑3天假

蔡继明表示,近年来,部分节假日的安排忽而出现一个月内休息和工作被分解为8段,忽而出现连休3天后连续工作8天的情况。这样不利于身心健康,同时也会降低工作效率。

蔡继明建议取消小长假制度,实行长周末制度。据介绍,小长假制度与长周末制度的根本不同在于,小长假即借(或挪)用双休日分别与元旦、清明、端午等5个为期1天的法定节假日凑成3天小长假。而长周末制度是以双休日为中心,借(或挪)用节假日来凑成3天长周末。

蔡继明还就小长假的设置提出建议,如果法定节日出现在周三之前,调休上周双休日;如果法定节日出现在周三之后,调休本周双休日。他表示,在充分论证和广泛征求民意的基础上,取消小长假制度改设长周末,可以参照美国和欧洲国家的经验实行长周末(LongWeekend)制度。

 

建议制定旅游消费券制度

有鉴于休假制度的启动总与薪水脱不了关系,因此在提议取消小长假制度的同时,蔡继明觉得应该落实带薪休假制度。

蔡继明建议,要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带薪休假旅游消费券制度,并且要赋予劳动者集体诉讼权利,通过工会系统和法律诉讼保障带薪休假权利的落实。

何为带薪休假旅游消费券制度?蔡继明称,由财政部、国家旅游局、全国总工会共同设立全国带薪休假福利基金,其资金来源于国家旅游税收收入的返还、重要旅游地区的新增旅游收入的提成以及相关交通部门的捐献(如机票或车票优惠券)等渠道。

然后,带薪休假福利基金包括两部分:旅游消费券基金用于发给带薪休假的职工,企业奖励基金用于奖励执行带薪休假的企业。再由国家旅游局牵头,全国总工会会同重要旅游景点所在城市的财政部门,参照我国劳动者就业人数以及相对应的应该休的带薪假期总天数,确定一个旅游消费券的总规模和地域结构。并且由工会的各级组织落实向各企事业单位发放带薪休假的旅游消费券。最终由企事业单位的工会发给休假职工,并且尊重员工的选择(如休假期间不愿旅游,可自行转让旅游消费券)。企业可以制定较为灵活的发放办法,用于表现突出的职工。企业并对领取消费券的休假职工进行登记,报上一级工会组织。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人大代表谈节假日安排:取消小长假改休长周末
国家主席副主席等人选名单提交酝酿
2013中国土耳其文化年即将开幕
习近平:反对铺张浪费把军费管好用好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今日上午闭幕
委员谈收入改革:应实施大规模国家减税计划
中国工程院称正劝退烟草院士但对方不接受
农业部副部长谈购香港奶粉:民众信心还未恢复
美华盛顿1名枪手向人群扫射致13人受伤
马尔代夫度假村否认停供热水防止中国人吃泡面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2012年11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莫言和他的文学世界

北京时间10月11日19点,瑞典文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养老金之困
外国人眼里的科学发展观
中德建交四十周年
中国与美欧日的稀土“博弈”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