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杨铿:改变人口结构 助推城镇化进程
本网记者 王文捷 • 2013-03-13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政协委员、四川蓝光实业集团董事局主席杨铿 (王文捷 摄)

 

“现在很多农村的宅基地都处于空闲状态。这个问题需要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去解决。宅基地若不能流转,农民就享受不到资产性收入。仅靠小农业方式,农民是不可能具有购买力的。人口结构不改变,农业产业结构也肯定改变不了,那我们就只能停留在小农经济上,很难实现农业产业化。” 政协委员、四川蓝光实业集团董事局主席杨铿表示,要实现现代化,首先得解决城镇化问题。如果人口结构不改变,那现代化将很难达到。

城镇化是指人口向城镇集中的过程。它表现为两种形式,一是城镇数目的增多,二是各城市内人口规模不断扩大。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城镇化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任务,与农业现代化相辅相成。要遵循城镇化的客观规律,积极稳妥推动城镇化健康发展”;“加快推进户籍制度、社会管理体制和相关制度改革,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逐步实现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常住人口,为人们自由迁徙、安居乐业创造公平的制度环境。”

如果从1993年国务院颁布《关于户籍制度改革的决定》算起,户籍改革至今已经进行了20年。在这期间,中国的城镇化率显著提高。3月12日发布的《中国城镇化质量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底,中国城镇人口达到7.12亿,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52.57%。

杨铿十分关注农民的户籍问题,一方面是城市化进程中的农民市民化问题,另一方面是西部地区的城镇化问题。他说:“人口结构是城镇化过程中的一个重大问题。现在的城市人口7亿左右,但户籍人口只有5.3亿,也就是说,有1.7亿的人口是‘被城市化’了。这些人依然是农民身份,在没有户籍的情况下,他们的社保等一系列问题都无法得到解决。”

杨委员指出,目前,东部发达地区的城镇化率已经超过60%,而西部落后地区只有40%多,而且还是统计数据,如果把没有落户到城市的1.7亿人口减掉,那就只剩30%左右。“西部地区很多城市的房价没起来,就遭遇全国一刀切的限购政策,这对当地经济发展的影响非常大。”

另外,杨委员也谈到了新型城镇化的问题。他说:“现在我们都在讲新型城镇化,但很多令人担忧的问题还是确确实实存在的,比如雾霾天气,食品安全和地下水污染等。实际上,这些问题都有法可依,例如食品安全法和环境保护法,关键是看政府如何执法。如果没有严格的环保执法,或者说违法成本很低,那么‘绿色城市’如何建设,‘美丽中国’如何实现?希望新一届政府能够有力地解决这些问题。”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我国七大流域综合规划全部获国务院批复
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中国发展须重结构性改革
分析称中共已提出拓展两岸政治问题新途径诉求
人大代表谈节假日安排:取消小长假改休长周末
专家称华北成为全球空气污染最严重地区之一
委内瑞拉总统候选人马杜罗称是查韦斯儿子
安倍质疑远东军事法庭审判制裁二战日本战犯
韩国军方力谏美国军演后留下核武器威慑朝鲜
国家主席副主席等人选名单提交酝酿
媒体详解选举国家主席:可到秘密写票处写票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2012年11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莫言和他的文学世界

北京时间10月11日19点,瑞典文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养老金之困
外国人眼里的科学发展观
中德建交四十周年
中国与美欧日的稀土“博弈”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