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陈锡文:运用先进技术是农业现代化的途径
《中国与非洲》记者 倪延硕 • 2013-03-11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政协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认为,农业现代化没有固定模式,要考虑各个方面。

“在农业方面,有各种途径可以实现现代化。比如荷兰,土地很少,它就围海造田,现在,它的农产品出口在全球占有很高的地位。比如以色列,几乎没有什么耕地,它在荒漠上也发展了现代农业。所以说,农业现代化一定要从本国实际情况出发。”陈锡文告诉《北京周报》记者。

陈锡文认为,对中国来说,三农问题最大的挑战,就是农村人口非常多。农业现代化的过程,各个方面都要考虑到。一个方面,要通过工业化城镇化,尽可能地吸纳转移农业人口。在这一轮城镇化进程中,各方面都很关注吸纳农业人口这个问题,尽快把土地城镇化转成人口城镇化。“我想,这对留在农村的人,对扩大他们的经营规模是有好处的。”

但陈锡文同时也认为,在目前条件下,中国还做不到一家一户种植大面积的土地。即使城镇化能够吸纳一部分农业人口就业,也还有数亿农民留在农村种田。陈锡文算了一笔账:如果按照家庭农场平均每户经营100亩地计算,那么,中国有18亿亩耕地,只需要1800万户农民就够了。但是。中国农村住户远远不止1800万户,几乎还需要转移出去90%。“即使是这样,与美国农民相比,一家种植100亩地的经营规模,还是小得可怜。“很显然,拼规模不是我们的优势”,他说。

陈锡文指出,从这些特点出发,中国需要运用更多的先进技术,包括生物技术的进步和劳动者素质的提高,来发展农业。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国务院组成部门将减至25个
李克强称下决心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
国家机构领导人员选举办法公布
我国在南沙海域正式启动常态化护渔
最高检将查办城镇化建设领域犯罪列入日程
全国政协大会11日将选举产生领导层
人大代表称铁道部政企分离后需规避企业垄断
美韩今日起展开联合军演 朝鲜或采取强硬措施
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透出三大民生指向
政府要抓大事、管宏观、抓好公共服务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2012年11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莫言和他的文学世界

北京时间10月11日19点,瑞典文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养老金之困
外国人眼里的科学发展观
中德建交四十周年
中国与美欧日的稀土“博弈”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