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任正晓:精壮劳动力回乡就业需政策引导
《中国与非洲》记者 倪延硕 • 2013-03-11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政协委员、国家粮食局局长任正晓(倪延硕 摄)
 

解决三农问题一直是中国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专家学者和主管农业发展的政府官员讨论的热点。今年的两会也不例外。

要解决好农业问题,首先要了解农村需要什么,需要给农民提供什么?在这方面,政协委员、国家粮食局局长任正晓有自己的见解。

任正晓说,“首先要为农民提供足够的信息服务,让他们充分了解市场。”他认为,现在,农民仍处于信息不对称状态,他们不清楚市场需要什么产品,产品的市场行情到底怎样。因此,在很多时候,他们难以做出正确的决策。“信息服务非常重要。它可以引导农民谋划生产,调整经营结构和产业结构。”

任正晓认为,其次需要为农民解决的是流通问题。农产品的运输一直是长期困扰农产品发展的大问题。“如果有一些专业组织专门做营销,让农民的产品不愁卖,而且能够卖出好价钱,这是农民最想要的。”他说。

第三,要大力发展种子业,为农民提供优质的种子。任委员认为,还应支持农民融资。“农户,包括一些家庭农场,或者农户的合作经营组织,要发展,必须要有资金支持,我们应该帮助他们解决融资问题。”

谈到中国农村的空心化问题,任委员认为,对农村的空心化要客观分析,不能一概而论好或者不好。“如果一个村子里的农民都找到出路了,都在城镇里安家立业了,他在农村的房子空着,是好事。怕的是,不知道这些人都干什么去了。如果他们在大城市里居无定所地飘泊,这部分人就需要重视。”

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发展家庭农场,有人认为,这样做能把一些精壮劳动力重新吸引回农村。但任正晓认为,要做到这一点,还需要政策引导和支持。“这是一个系统工程,不能指望上面发个文件农民就能回到农村来。我们应该给一些政策引导,让出门打工的精壮劳动力返回农村,从政策上鼓励他们、帮助他们回来创业。”

任正晓认为,要吸引更过的农民回到农村种地,最要重视的是搞规模经营,集约经营。“一家一户,一亩三分地,不管他怎么种,也许可以增收,但永远难致富。因此,必须把农村的资源组织起来,形成规模化经营态势,这样才能在有限的土地上创造出更多财富,从而实现致富的目标。”

“其实,许多地方在这方面已经有了些成功的案例,我觉得,有关部门应该积极总结推广,甚至上升到政治层面固定下来,作为政策支持的措施。”任正晓最后补充道。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国务院组成部门将减至25个
李克强称下决心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
国家机构领导人员选举办法公布
我国在南沙海域正式启动常态化护渔
最高检将查办城镇化建设领域犯罪列入日程
全国政协大会11日将选举产生领导层
人大代表称铁道部政企分离后需规避企业垄断
美韩今日起展开联合军演 朝鲜或采取强硬措施
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透出三大民生指向
政府要抓大事、管宏观、抓好公共服务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2012年11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莫言和他的文学世界

北京时间10月11日19点,瑞典文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养老金之困
外国人眼里的科学发展观
中德建交四十周年
中国与美欧日的稀土“博弈”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