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民生 >> 正文

直播带货,不只是做生意

《北京周报》记者 苏德什娜•萨卡  ·   2020-11-12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扶贫;直播带货;民生
打印
纠错

  刚来中国工作的时候,我有很多“打卡”计划:去西藏、爬长城、坐三面都是玻璃的空铁列车在空中疾驰……但我做梦也没想到,有朝一日,自己会成为一名直播带货的“网红”!

  今年9月,在离中国消除绝对贫困还有3个月期限的时候,我过了一把带货主播的瘾。

  中国的网络零售市场体量到底有多大?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9月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中国已连续7年成为全球最大的网络零售市场。上半年,中国网上销售额达5.15万亿元(约合7367亿美元)。在中国,无论是在城市还是在偏远乡村,网购和网售已然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这一切都得益于中国政府对基础设施建设的大力投入,乡村道路和信号塔日渐完善,电子支付等创新科技日新月异。京东和淘宝等电商平台蓬勃发展。

  我在中国生活期间,电子商务迎来了新趋势——网络直播。坐在乡村货摊或直播间里,你可以向来自全国各地甚至世界各国的上百万观众展示商品,回答问题,观众可以即刻下单付款。

 

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9月15日,京东直播主播昆比克(右)与北京周报社外籍专家苏德什娜·萨卡(左)在河北省阜平县骆驼湾村直播,帮老乡带货。(张巍摄)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和疫情防控常态化后,网络直播大显身手,成为推动经济重启的法宝。4月8日,首例新冠肺炎病例报告地——湖北武汉宣布“解封”。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正是在那一天武汉市副市长李强第一次走进了网络直播间。

  李强戴着口罩,介绍他最喜欢的武汉美食——热干面。他呼吁观众购买热干面和其他地方特产,以助武汉重振经济。据报道,活动当天李强直播总销售额达1793万元,累计热销产品近30万件。

  今年,北京周报社推出“老外看脱贫攻坚”系列视频,探寻中国扶贫实践背后的成功因素。直播带货也是其中一集。但这一次,我们不仅要报道直播带货,还要亲自做一场直播。

  北京周报社英文网络责编李南是该系列视频的主要策划人,直播带货也是她的主意。为什么要直播?她的理由很简单,也很感人。

  她说:“作为一名记者,我去过很多贫困山区,写过很多关于扶贫的报道。我很想为贫困地区的人们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而不只是当一名旁观者。疫情之下,直播带货已成为帮助农民销售农产品的有效途径。那咱们也做一场直播吧,帮老乡带货。

  我很愿意试一下,但也很忐忑。如果没人看怎么办?我要担纲主播,但我的汉语又不好,能吸引观众下单吗?

  李南反倒认为,“老外”这一身份可能会成为这场直播的“爆点”。正如“口红一哥”李佳琦不是女生,却能在几分钟内卖掉15,000只口红一样。


可贵的合作伙伴

9月15日,外国大姐直播带货直播间设在河北省阜平县骆驼湾村。(石刚摄)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句话,也同样适用于网络直播。

  9月的时候,人们对出行仍持谨慎态度。为了方便起见,我们决定去毗邻北京的河北省阜平县骆驼湾村进行直播。

  这一场直播,让我大开眼界。原来,直播带货与社会历史息息相关。据阜平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周占晟介绍,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开国元勋聂荣臻元帅(1899-1992)在这里建立了中国第一个敌后抗日民主根据地。阜平的贫困,让聂帅挂心不已。晚年的聂帅曾流着泪说:“阜平不富,死不瞑目。”这个故事让曾经在河北工作过的习近平主席深受感动,一直铭记在心。

  2012年,习近平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后,第一个考察的贫困地区就是阜平,骆驼湾正是他探访的两个贫困村之一。2020年2月,阜平正式脱贫摘帽。可以说,在中国扶贫史上,阜平有着特殊地位。

  在中国,民企也参与扶贫。2016年9月,京东集团与阜平县签署合作协议,助力阜平脱贫致富。2020年初,京东直播启动“京源助农”扶贫项目,帮农民带货,截至目前已在中国举办10万场京东源产地助农直播。所以,当李南联系京东时,对方欣然同意。他们也希望进一步扩大阜平农特产品的知名度。

9月15日,昆比克(中)与苏德什娜·萨卡(右)在河北省阜平县骆驼湾村采访菇农,听他讲述疫情对香菇产业的冲击。(石刚摄)

  食用菌种植,特别是香菇种植,是阜平的主要产业。受疫情影响,阜平有1800吨食用菌曾一度滞销,农民损失惨重。

  香菇一旦成熟,就得马上采摘,否则一旦开散了,就卖不上价。因此,在收割季节,菇农整夜不睡,得时刻关注香菇的生长状态。而恰恰在那段时间,因为疫情,很多采摘工无法复工。

  直播期间,我们拜访了一位菇农。他一边干活,一边跟我们交谈。他告诉我们,现在只能半价甩卖香菇。即便如此,他仍坚守岗位,无怨无悔。在我看来,这正是典型的中国农民形象:他们铁肩挑大梁,永不言败,永不言弃。

  直播期间,京东还找了一位主播来帮我们。这位年仅25岁的主播也是中国知名电视频道的主持人。对我而言,她的身上,正体现了现代社会的多元与包容。

  主播昆比克是位哈萨克族姑娘,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她美丽婀娜,格外镇定,语速快得像中国飞驰的高铁。她滔滔不绝地介绍产品的价格和特色——从红枣到玫瑰茶、从即食板栗到令人垂涎的香菇酱……直播过程中,她都不需要看台本!

  昆比克乐于做扶贫直播。今年4月,她开始涉足直播领域,开始了“带货”生涯。在她的首场精准扶贫直播中,昆比克帮内蒙古自治区的农牧民卖牛肉干、面条和酸奶等产品。

  她坦言:“当时我很紧张,担心自己卖不好货,感觉肩上的担子很重。所以,我整晚都没睡,熬夜背台词。为了加深对产品的了解,我还一一试吃。”

 

新职业

9月15日,苏德什娜·萨卡应观众要求在河北省阜平县骆驼湾村直播间跳印度舞。(石刚摄)

  7月,中国新增了直播销售员等9个与新技术有关的新职业。这表明中国正式认可了直播和直播从业人员的重要性。

  昆比克说,传统媒体深受网络媒体和第五媒体——即手机的冲击,再加上疫情影响,直播已成大势,许多主持人竞相转型,当起了网络主播。

  京东请她担任网络主播时,昆比克曾担心自己是否能胜任,毕竟网络直播与传统主持工作不同。但她也认为,自己必须“勇敢地体验更多新鲜事物,才能不断学习、更好地成长。”

  在我们那场直播中,昆比克一刻也不能放松。她要同时完成多个任务,与观众互动、回答问题。为了吸引更多买家,她不时还要抽奖,公布获奖名单。

观众在浏览京东直播页面(张巍摄)

  在京东直播间里,马英钧观看了我们的直播。他是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的干部,在北京工作。最近两年,他作为中央帮扶地方的扶贫干部,被派往阜平挂职两年。对他而言,驻村扶贫是特别的经历,值得铭记一生。

  他认为,未来传统电商市场的增速会逐步放缓,需要新的销售渠道卖地方产品。而直播直接、透明,又能与观众实时互动,是很重要的销售方式。

  我问他,为什么来观看我们的直播?他的回答让我心里暖洋洋的。

  他说:“感谢所有前来帮助阜平的人。我们希望,有更多人了解阜平,希望阜平老百姓辛勤劳作生产的好产品能得到更多人的关注。”

  让我感到欣慰的是,虽然我们只卖出了价值5000多元的货,但有超过51万人观看了这场直播。京东集团直播基地负责人张可君告诉我们,活动反响不错,好几位政府领导打电话来,说要学习这种形式,做扶贫直播。

  李南说:“中国的小康之路,并非一蹴而就,是由无数人一砖一石地铺就而成的。这场直播就是咱们为中国脱贫事业添的一块铺路砖。”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