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聚焦 >> 正文

改革开放四十年 中国减贫成就卓著

《北京周报》记者 葛丽君 吕岩  ·   2018-11-02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扶贫; 减贫; 国际论坛; 人类命运共同体
打印
纠错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发表主旨演讲(主办方供图)

  111日,改革开放与中国扶贫国际论坛在北京开幕,主题是“国际减贫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来自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新开发银行等11个国际组织和51个国家的政界人士、智库学者、企业领袖和各方面代表参加论坛,出席开幕大会的人数约400人。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致论坛的贺信中表示,中国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一直是全球减贫事业的积极倡导者和有力推动者。新中国成立近7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为解决贫困问题付出了艰辛努力。特别是40年前,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同时也开启了人类历史上最为波澜壮阔的减贫进程。过去40年来,中国人民积极探索、顽强奋斗,实现7亿多贫困人口摆脱绝对贫困,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 

  在开幕大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带领全党全国人民,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脱贫攻坚,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中国减贫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和决定性进展。更为可贵的是,中国党和政府在领导推进扶贫脱贫实践中,不断深化规律性认识,形成了许多重要的经验和启示,可以和其他国家分享。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表示,减贫领域,中国在两个方面做出了非常重要贡献:第一,通过改革开放大规模提高了经济增长率,这是消除贫困的一个最主要的原因;第二是在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持之以恒地坚持扶贫的努力。 

  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集团副主席、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阿奇姆•施泰纳表示,中国的经验实际上是采取了一种非常平衡的发展与减贫并重的战略,在提高人们收入的过程中经常会出现的收入差距问题,中国在设计发展规划的时候,把发展不应该把任何一个人留在后面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承诺,这样才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 

  多哥前总理、国际农业发展基金总裁吉尔伯特•洪博表示,中国之所以取得这样大的成就,很大的一个原因是从80年代开始对于农业持续不断地投资和投入,这也表明中国的国家领导人有充分的智慧和远见卓识,在数年来一直持续不断地加强对农业的开发和投资。 

  改革开放与中国扶贫国际论坛由中共中央中宣部、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世界银行和中国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国家开发银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中国国际扶贫中心承办。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