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民生 >> 正文

绿叶里的财富:远山贫困村的致富路

  ·   2019-10-25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扶贫;厦门;民生
打印
纠错

  在中国东南沿海福建省厦门市的高山地区,坐落着两个“双胞胎”村,他们相似也不同。军营村人口1000出头,村民们大都拥有一个共同的姓氏——高。而在隔壁不远有着1200多人的白交祠村,家家户户都姓杨。 

  直到上世纪80年代,进山的道路还是一个大问题,它阻碍着两村与外界的联系,也造成了当地的贫困。当时进城对于村民们来说都是一件奢侈的事情。然而,今非昔比,现在两村村民们过上了好日子。 

  

一次改变全村的到访 

  1986年,尽管当时两村已经有自己的茶园,种植了优质的茶叶,但是这两座高山云雾村却鲜为人知。当时通往两村的道路都是土路,路面凹凸不平,崎岖陡峭,一边是高山一边是深沟。它们是厦门市最晚通公交车的村之一,这也是造成他们贫困的一个因素。 

  在改革开放前沿的厦门经济特区,贫困问题显得特别扎眼,因此两村备受政府关切。198647日,时任厦门市副市长习近平第一次到访两村。 

  “当时的路面只有1.6米宽,车开不进去。”前军营村村委会主任高泉国回忆道。“我是在桥边见到习市长,他的车就停在村口,我们一起走进村。”   

  在村里转了大半圈之后,习近平去了高泉国的家,仔细询问村里的情况。“我给他沏了一杯茶,茶杯积着厚厚的褐色茶碱,他端起来就喝。”高泉国说:“我们心里很感动,有什么掏心窝的话都对他说。” 

   

高泉国书记为访客备茶。

  高泉国告诉习近平全村的主要收入来源是300亩左右的茶园,村民们也会种一些杂交水稻和红薯。 

  习近平建议他们多种茶、多种果、发展第三产业。还建议村民种一些柿子,是当时比较好的广西无籽柿,并指示县农办解决了3.8万元扶贫资金。 

  “我们用其中的一部分钱去种这种柿子,”高泉国说。“后来我们才知道,这是当时国内最好的柿子品种。” 

  从军营村出发,习近平来到了白交祠村。当时杨文王一家正在吃午饭,一家六口挤在一间不足10平米的土房子里。 

  白交祠党支部书记杨明福谈起这次到访说:“习近平主席进去搅了搅桌上的盛饭锅,看到锅里只有几粒米,他感慨地说:‘没想到特区边远山区的群众生活还这么艰苦。’” 

  “他告诉我们要振奋精神,扶贫扶志。” 


山上带帽,山下开发 

  198647日这次到访临走时,他握住任村主任杨清吉的手叮嘱道:“要山上带帽,山下开发。”11年后,在1997714日,习近平第二次到访两村,当时他是福建省委副书记。这些年来,村民致力于发展茶业,茶园面积扩大了近7倍,道路建设也取得成效。听闻无籽柿子树的长势不错,习近平坚持去看看。 

  “我骑着摩托车带路,经过10多分钟到达了果场附近,从停车的地方到果林场还有近500米的土路,我们步行过去。”时任军营村村委会代主任高泉阳说。他看到山里种着茶和柿子,很高兴,可看着光秃秃的山,他跟我们说:“既要种茶种果,也别忘了森林绿化。” 

  “那个时候,大家对林业基本上都不太重视,”高泉阳说。“习书记当年的远见,给今天发展乡村旅游奠定了基础,也为军营村铺就了致富之路。他也鼓励年轻人走进厦门,去打工创业。” 

  杨明福说:“在白交祠,习近平在村小学叮嘱我们要抓好山区孩子的教育,好好培养下一代,提高村民的文化水平。” 

   

学生在白交祠一小学上课。

  

茶乡的支柱产业 

  种茶在当地已有100多年的历史,是父辈们留下来的支柱产业,在过去占据当地经济收入的70% 

  但是随着茶叶产量的增加,有限的市场成了问题。青年时代,高树足把自家、亲戚家和一些乡亲们的茶拿到广东去卖。但是,需空调储存的茶不但容易变质,也卖不上好价钱。就这样,村民们谋划着在村里建一个现代化茶叶加工厂。 

  “军营村的发展和习总书记的到访是分不开的,1997年他第二次来到这里,高树足说。他认为建这样一个工厂很有必要。此后,有一笔70万元的扶贫基金分两次拨给了我们。 

  “当时这对于我们来说简直是天文数字。我们倾尽全力也凑不齐10万块。”高树足说。这笔钱改变了我,也改变了全村。 

  20005月,茶厂投入运营。村主任高泉阳算了笔账:经过茶厂加工的茶叶,每斤价格提高2-3元,全村一年粗略算下来就能增收约150万元,当初投入的70万元一下就赚回来了。 

  2001年,高树竹接到第一笔来自日本的订单,这为后来企业成长壮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通过和村里的合作社合作,对村民的茶叶进行包销。 

   

老人在军营村出售自家农产品。

  “恒利是一个家族企业,”他说。第一笔订单我们损失了将近两万元,因为我们对于日本的检测标准不熟悉。货物退回来之后我们又重新做,符合日本的检测标准。 

  自此之后,这家日本公司已经和我们合作近20年了。高树竹的哥哥学习日语,负责和日本合作商进行沟通。 

  “起初,每年的订单量是100吨。近些年平均下来每年有500-600吨。”高树竹说。销往日本的产品主要是半成品,到了日本之后再由当地企业贴上自己的品牌。他们的利润比我们高的多。我们想要向他们学习,进行投资,但是营销方面还是我们的瓶颈。 

  外销是恒利的主要销售渠道,占了其销售量的80%。而日本是其外销的主要目的地,占了外销总量的70%。除了日本,恒利的茶叶还销往加拿大、美国、泰国、印度尼西亚等国家。 

  恒利过去被称为村里的养老院。当时机械化生产还没流行起来,每到茶季,恒利就会请当地老人来捡茶。他们一边聊天一边捡茶,每个月能挣个400-600元。高树竹说。 

  如今,恒利成立了研发部门,6个福建农林大学大学的学生在专家教授的带领下研发新品种。近些年白茶很受欢迎,专家说我们这里的毛蟹茶(占乡村茶叶总产量的60%)可以做出质量非常好的白茶。所以我打算明年先生产100吨,卖的好的话,村民也可以跟着做。高树竹说。 

  目前两村的茶叶年产值可以达到1700多万元。 

  2018年,两村人均年收入均超过25000元,是1986100多倍。预计2019年将达到3万元。  

  

从茶业到乡村旅游 

  随着两村产业结构的不断调整,乡村产业逐渐多元化。传统的茶叶种植现在占两村经济总量的40%,民宿农家乐和外出务工各占30% 

  前西营合作社社长高水银在2015年开始了他的农家乐和民宿生意。起初我们有6间房,现在有20间了。”45岁的高水银说。房间设计既有传统中式风格也有现代风格,由高水银23岁的女儿负责设计。他和妻子则是民宿老板,也是农家乐的大厨,游客可以在这里品尝当地风味。 

  他家盖的两座3层小楼共计近80万,是这些年经营民宿和农家乐赚的。外墙和屋顶是政府平改坡计划时修的,也给高水银省了几十万的花费。 

   

高水银西营民宿房间。

  目前,民宿平台军营村已入住169个房间,白交祠村已入驻92个房间。 

  炖土猪肉是高水银农家乐饭桌上的一道特色菜。猪肉来自于当地饲养黑猪的村民高树漳。高树漳家在邻近的安溪大坪养了300多头黑猪,每年收入100多万,净利润30-40万。 

  初中毕业后,高树漳外出务工。近些年他发现人们对吃的要求逐渐提高,所以他就回乡和妻子一起养猪。收入比外出务工多,他说。猪肉可以通过我们村的淘宝站和微信销售,物流也方便。 

  看到乡村旅游的巨大潜力,高树竹也经营起了民宿。现在他有30多个房间,这成为了他茶叶生意以外的又一收益。 

  茶叶是我们的特色产业,能够起到吸引游客的作用,游客来了之后又可以把我们的当地农产品带出去,这些都能够拉动经济的发展。高树足说。 

  现在,两村在进行茶园改造,把茶园变成旅游观光生态园,游客可以体验制茶工艺和茶文化。2018年,两村旅游收入已超过200万元。 

  2016年,高山党校在军营白交祠村建成。企业和政府的党员前来参观习近平走过的村子,学习先进思想。他们口口相传,把该村介绍给自己的亲朋好友,也带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党校也成为了当地的特色旅游点。截至目前,已有超过20万党员群众前来参观学习。 

    

  绿水青山,金山银山 

  习近平的到访的重要成果之一就是山区的绿化。两村的公益林面积已经超过300公顷,当地自然风光也备受游客喜爱。九龙溪经过的小石桥,当年习近平第一次到访停车的地方,就是一个热门景点。 

    

军营村褒歌广场。

  据村干部介绍,村民们遵守乡规民约,圈养自家家禽以保护溪水和周边环境的干净整洁,溪水几乎是可饮用级别的。 

  中国有句古话:饮水思源。九龙溪的清泉会时刻提醒村民两村是如何脱贫致富,如何过上了与绿山秀水和谐共处的日子,同时也会鼓励大家继续奋进。 

  两村的故事未完待续。进城早已不再是一件奢侈的事情,村民自治水平也不断提高,乡规民约规定每日的老人会被奖励沐浴液和毛巾,这使得洗澡成为老人们的生活习惯。干净整洁已经成为了一种公共意识。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