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十三五”期间残疾学生免费教育期限将达12年

  ·   2015-12-01  ·   来源:新华网
标签:残疾学生;免费教育;民生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吴晶 刘奕湛)记者30日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期评估特殊教育专题报告发布会上获悉,“十三五”期间将实现残疾学生高中阶段免费,使其免费教育期限达到12年。

  规划纲要颁布5年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各级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政策措施,使得特殊教育取得了重大进展。根据评估报告,截至2014年,全国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学校2000所,接受特殊教育的在校学生39.49万。未入学残疾儿童数从2010年的14.5万人减少至2013年的8.3万人。2014年全国共招收残疾大学生9542人,其中7864名残疾学生被普通高等院校录取,1678名残疾学生进入特殊教育。

  评估报告也指出,部分地方对特殊教育的认识水平偏低,部分地市基础教育管理部门尚无专人负责特殊教育工作;全国仍有589个30万人口以下的县没有特教学校,多分布在老少边穷地区。学前特殊教育刚刚起步,残疾幼儿入园率偏低,贫困地区基本为空白;除视力、听力和智力三类残疾儿童,自闭症、脑瘫和多重残疾儿童的受教育情况堪忧。

  “特殊教育仍然是各级各类教育中的短板,总体水平不高,发展还不平衡,困难和问题还很多。”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司长郑富芝在发布会上指出,“十三五”期间要继续增加特教学校生均公用经费,2016年将最低标准提高到6000元以上,达到普通学校的8倍左右。完善残疾学生资助体系,对学前教育阶段、高等教育阶段的残疾学生优先进行资助。

  他说,未来要以县为单位建立台账,视残疾程度选择特教学校就读、普通学校随班就读和送教上门,为更多残疾学生提供合适的受教育条件,实现零拒绝、全覆盖。

  据悉,中国残联、中国盲人协会、中国聋人协会、中国肢残人协会、中国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中国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等5个专门协会主要负责人,部分高等院校特教专家以及部分特教学校校长等组成课题组,选取东中西部5个省(浙江、福建、河南、四川和陕西)进行取样,通过相关文献分析、实地考察以及深入访谈等方法,生成特殊教育评估报告。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