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科技 >> 正文

回国,到深圳去

《北京周报》记者 原媛  ·   2018-05-22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改革开放;深圳;科技
打印
纠错

2018年5月7日,南方科技大学生物系副教授贺建奎介绍自己公司研发的基因测序仪。(原媛摄)

  贺建奎是学校生物系八零后教授,2012年完成斯坦福大学博士后研究院工作之后加入南方科技大学。学校鼓励创业创新的政策给了他很大的支持。他带领自己的团队创办了深圳市瀚海基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要进行基因测序方面的研发。经过五轮融资之后,公司共募得2亿元,为研发提供了雄厚的资金支持。

  2017年7月31日,团队研发的第三代基因测序仪宣告上市。该测序仪具有全自主知识产权,目前全球准确率最高,在提高基因测序速度的同时,降低了测序成本。贺建奎表示,随着第三代基因测序仪的量产及运用,预计2019年左右,人们只要花费约100美元就可测自己的基因信息,比目前约1000美元的基因测序费用降低了近9成。

  学校为贺建奎的创业提供了很大的支持,为他办理了两年的停薪留职。如今瀚海基因的市场估计已经到了20亿。

  “深圳是国内最适合海归创业的城市,没有之一,”深圳云天励飞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陈宁说。当初在美国的陈宁和几个程序员决定回国创业的时候,深圳的是他们的首选城市。

  和许多其他城市靠大把撒钱吸引人才不同,深圳并没有给非常丰厚的物质条件,但这里开放和成熟的市场条件是吸引他们的最主要的原因。

  一开始多半年的时间,公司没有任何收入,他们就潜心搞研究。终于他们的人工智能安防系统“深目”得到了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区分局的关注,并顺利落地,成为分局的样板工程。2017年,这套技术成功的在15小时内帮助公安机关破获一起拐卖儿童案件。

  “对我们这样一个没有什么背景的海归团队来说,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取得这样的成绩感觉非常的振奋,”陈宁说。

  从1979年建立特区开始,鼓励创业创新就一直在深圳的血液里。早在1987年,深圳就颁布了《关于鼓励科技人员兴办民间科技企业的暂行规定》,允许科技人员用专利等知识产权入股。这是内地文件中首次承认知识产权价值的有关规定。就是在这一年,任正非在深圳创办华为。

  2010年10月,深圳推出引进海外高科技人才项目 “孔雀计划”,纳入“孔雀计划”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可享受80万至150万元的奖励补贴。对于引进的世界一流团队给予最高8000万元的专项资助。大量海归人才加入深圳创业大军。

  八零后黄源浩2002年北京大学毕业以后,先后在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城市大学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并在麻省理工学院做博士后研究员,2013年初到深圳创办深圳奥比中光科技有限公司。

  在短短不到两年时间里,黄源浩带领团队开发出具世界水平的自主知识产权消费级3D传感器,是亚洲迄今为止唯一一家把3D计算芯片及3D传感器真正实现商业化量产的企业,也是全球继苹果、微软、英特尔后,第四家集研发、量产于一体的跨平台3D技术供应商。5月18日,奥比中光科技获得超2亿美元D轮融资。

  “创业创新最重要的就是人才和环境。创业者在早期阶段尤其需要政策的扶持。深圳市政府的服务精神很好,政策配套十分到位。” 黄源浩说。“深圳有很多的创客,大家都很有激情。在这里,我从来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上一页12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